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山西吕梁城建乱象:2000万造黑楼获利上亿

2015-07-24 07:21:07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
字号:

  张好

  山西吕梁,这座抗日英雄辈出的城市,却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因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震惊全国。吕梁因煤而兴,在煤炭行情持续走高的年代里,不仅造就了官商勾结,也催生了当地畸形的房地产生态。

  吕梁离石正在修建的高楼随处可见,但有不少项目并没有正规手续。2013年5月,当地住建部门做过的一次统计显示,离石区80余家在建楼盘仅有8家有正规手续,其余均为违建。“去年还有不少新建楼盘,但有正规手续的占不到一成。”当地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在吕梁市离石区,既有恒大等大开发商建造的每平方米6000~7000元的高价房,也有每平方米1700元的“零产权房”(无任何手续的房产)。差距之大,令人咋舌。

  “低投入、高回报,甚至可以说是零投入、高回报,只要和村主任商量好,挖个坑插个广告牌说交一万抵两万,马上就有人来买,然后再拿钱去建楼,建一幢20层左右的楼盘至少获利千万元以上,要比现在的煤老板赚得多。”上述人士说道。

  当本报记者就违建问题采访当地城建部门时,得到的回应则是各种借口和推诿,称“这是前任的事”。然而,吕梁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前任局长王若东,早在2014年12月6日就坠楼身亡了。

  前任村支书违建获利过亿

  2004年初,随着煤炭行情一路走高,吕梁当地的房地产市场也开始活跃起来。“即便是当初,正规楼盘也寥寥无几,很多都是没有任何手续的黑楼盘。”吕梁市离石区一位房地产开发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当年5月,离石区上水村前支书王根平,开始在离石区龙凤街北端抢建楼房。三个月后主体竣工,分为地下一层和地上四层。

  竣工当晚,在当地村民的反映下,离石区政府四套班子召开联席会议决定,拆除王根平所建房在内的所有抢建的违章建筑。

  浩浩荡荡的拆迁队,在先行拆除了当地凤山底村的几处违建后,却未对王根平的违建动一块砖头。当地官员告诉记者,当地曾多次组织包括公检法在内的职能部门,协调组织对其进行拆除,有几次还发生冲突,但每次都是雷声大雨点小。

  在奇迹般地躲过几次强拆后,王根平的大楼也越造越高。“上水村地处离石区黄金地段,寸土寸金,只要能修起来,就能卖个好价钱。”上述开发商告诉本报记者。

  很快,原本四层楼的地面建筑被加盖到了十五层。2008年,王根平甚至为自己的违建申请办理下了编号为“房权证2008B第000854号”的房产证。2009年,王根平以1.33亿元的价格将黑楼倒手卖给了当地一煤老板。

  2013年,在上水村民的举报下,这栋黑楼的房产证终于被注销了。但王根平已经靠这栋无任何手续的黑楼,轻松获利上亿元。

  本报记者通过采访当地开发商了解到,按每平方米600~700元的造价,这栋楼的造价最多2000多万元。

  眼看王根平的违建赚得盆满钵满,不少胆大者也跟着加入。在吕梁市离石区,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违建随处可见。有的未办理规划手续,有的没有土地证、有的没有施工许可、有的超标建设,大部分干脆什么手续都没有。

  一些手续齐全的项目,也存在严重的超标建设问题。以当地泰和新天地项目为例,原设计建筑面积是4.1万平方米,在违规加盖后达到了10万平方米之多。

  与王根平的楼盘一河之隔的虎山路上,由北至南二十余栋高楼一字排开,有的已经封顶入住;有的建到一半停工,破烂不堪。据当地人士称,这些房产中仅有几幢是村民回迁房,其余的均为“零产权房”。

  违建引发强迁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拿到的一份离石区在建项目情况材料显示,截至今年5月份,在所有76家在建项目中,仅有8家手续齐全且不存在违规情况。有31家存在未办理规划及其他手续。

  如此大面积的违建背后,终究绕不过一个“利”字。以王根平为例,一幢投资2000多万元的楼盘,只要找到合适的卖家即可轻松获利上亿。即便是没有王根平的“好运气”,一幢楼获利数千万也不在话下。

  在当地,只要和村干部商量好,便可大肆开发,此类开发投资极少,由于多数地处城区周边,楼盘外观、质量也有所下降,但获利更多。

  以上述虎山路众多楼盘为例,很多都是在和土地所属地村干部沟通好后,便开始施工建设。行情好时,只需雇用几辆挖机挖几个坑,用铁皮圈起来,竖上项目的名称,打上类似交一万抵两万的宣传口号,便可开始对外销售。相关土地、规划、销售等手续无一齐备。

  在这种近乎零成本的投入下,很多人赚了大钱。一位开发上述楼盘的当地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他曾在2012年左右投资了500多万元在村里开发,一年后房子卖完赚了近3000万元。

  “毕竟是在违规建设,经常会有执法部门过来检查,几万、几十万的开销也很多,而且还有闹事的村民,但还是个赚大钱的行业。”上述人士称。

  为了拿地,这些开发商也极尽所能,从承诺多赔款或房子,到恐吓,再到动手打人强拆,无所不用。

  吕梁某县一集体土地在拆迁时,由于未达成补偿协议,住户不愿搬迁。开发商不仅往住户家里扔蛇、老鼠,停水停电,还动用数百名身着迷彩服、手持棍棒的队伍,强行将住户赶了出去。

  暴利驱使下,相关职能部门的人也开始动心。本报记者在吕梁采访时获悉,在成规模的楼盘背后,都有当地官员或多或少的参与。离石区就有多名城建、房管局的干部多年来一直从事房地产开发,有的是自己直接出面,有的则由亲友出面照料。

  二十层高楼承重墙十余厘米厚

  据当地多名开发商介绍,随着当地赖以生存的煤炭行情下滑,当地房地产业受到了极大冲击。多地出现了房屋滞销的情况,不少在建楼盘干脆停工,交房遥遥无期。加上有些开发商加盖情况严重,越来越多的业主开始组织起来去政府反映。

  “一天最多时能有4家楼盘的业主过来反映问题,有的迟迟不交房,有的是因为开发商不按图纸施工,加盖造成采光和户型问题。”当地信访部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据其介绍,当地中阳县房产部门甚至为违建楼盘印制了假房产证,业主在拿上房产证去办理贷款时才得知是假的。至今上诉无门。

  另有当地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由于缺乏监管,多数楼盘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个别二十余层楼盘的承重墙体只有十余厘米厚。

  除墙体过薄外,一些依山而建甚至挖山而建的楼盘隐患极大。离石区地处吕梁山脉,平地稀缺。为了尽可能地盖楼,开发商只能通过挖山获得土地。

  本报记者在当地也看到了很多挖山而建的项目,大多楼体都紧紧贴在削平的黄土山坡上。

  据当地土地部门人士介绍,这种稀松的黄土极易发生崩塌,此前当地已经发生数起黄土崩塌事故,且造成了人员伤亡。

  2013年7月,离石区某村民在抢修时发生塌方,造成了4人死亡。事后离石区政府将其定性为自然事故,并决定拆除山底抢修的违建,但在拆除几户后就不了了之了。最终当地政府拿出600万元安抚死者家属,这一举动被不少百姓认为是为了掩盖当地的违建乱象。

  “隐患极大,但政府就是不作为,拖着不解决,是不是非要像太原城中村那样发生坍塌事故后,才能引起重视得到解决呢?”对于当地职能部门的不作为,多位受访者表现得极为愤慨。

相关阅读:

武汉拟5年投2万亿元搞城建 被指"豪可敌英国"

严力:“身家20亿”镇干部折射集体土地管理乱象

王文涛调任济南 曾回应南昌城建乱象称“会干掉它”

事件原因:

“城建乱象”源头在资金和理念

相关评论

中国城市建设乱象:权力审美致折腾游戏屡上演

莫让城市建设成为官员意志的“试验田”

如何应对:

建管线大数据库 遏制城建乱象

解决城市规划乱象,需遏止权力游戏

责编:王栋

关键词:楼盘,违建,黑楼,获利,山西吕梁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