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莫让城市建设成为官员意志的“试验田”

2015-07-24 08:55:03来源:红网 分享:
字号:

  近日,河南新野县群众反映,该县将耗资千万元修建的城北公园毁掉,建设五星级国际大酒店、国际公馆住宅项目。而且建设方少批多占,相关部门却不闻不问。当地群众质疑,建这么漂亮的公园,没几年就毁掉了,简直是在“烧钱”,希望上级政府部门查一查是谁“朝令夕改”规划,给当地群众一个交代。(7月23日人民网)

  毁掉建成仅仅四年、耗资千万元的城区核心景观公园,建起五星级酒店、开发房地产,国土审批手续不全,规划是否通过批准更是“说不清”……河南新野“朝令夕改”的城建乱象导致社会资源巨大浪费,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尤其是报道中的几组数字让笔者着实痛心。

  2007年底开建、2008年开始绿化——就是说新野城北公园从开建到被毁掉,也就五六年时间。仅仅数年,一个县城的城市规划就有“从公园到酒店”如此大的随意性,让笔者疑惑,更让当地百姓不解。城市建设规划不是官员意志的“试验田”。一些城市建设规划缺少科学性,长官意志浓厚,导致规划过于随意。“规划规划,墙上挂挂,最后还是领导一句话。”此类规划很难保证科学性和合理性,由此带来的失误和败笔,是对历史的“犯罪”,也是对人民的不负责任。规划不是“鬼画符”,更不是说了不算的“鬼话”。只有遵循科学、遵守法律、尊重民意,城市建设才会让生活更美好。

  80万民众PK五星级酒店、国际公馆宾客?——笔者不敢妄论新野此举是“丢了西瓜捡芝麻”。诚然,建设绿地公园是为了提升城市形象品位,而建设五星级酒店、国际公馆同样是为了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位,其实二者的建设初衷都是相同的。但孰重孰轻之间,当地政府的决策者是否经过了深思熟虑,从相关媒体的报道中,我们不难找到答案。新野是一个拥有80多万人口的县城,也就是说绿地公园惠及的是当地80多万普通百姓,而五星级酒店、公馆的受惠对象又怎能抵得上80万新野民众?

  1200多万元——公园是花巨资1200多万元建成了,花这样多的钱,就是为了改善当地群众生活环境,这样好的民生工程还没完全发挥其效益,1200万元就如此打了“水漂”,当地政府就真的不心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再强调多做民生实事,少建一些厅堂会馆,办事要做到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可是河南新野毁掉花巨资修建的公园,去建五星级酒店和国际公馆项目,与国家的政策相违背,追求的是什么?GDP、政绩……或许新野县之举也在“情理之中”!

  经济利益固然重要,但在城市建设中主持一方的施政者更应该考虑惠民生。在这方面,国内不乏城市建设的典范:河北省迁安市舍弃20亿元的土地出让收益,政府投资1.3亿元在南市区的“黄金宝地”建设龙云型绿化带状公园,为当地群众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生态公园;福建上杭县在寸土寸金的汀江南岸地段建起了南江滨生态休闲公园,并建设南江滨公园步道、景观和安全绿化屏障,成为上杭汀江河畔一道美丽风景……希望更多的城市建设成为惠民生、重民意的“沃土”,而非地方官员意志的“试验田”。

  文/全小松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试验田,城市建设,五星级酒店,公馆,沃土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