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解决城市规划乱象,需遏止权力游戏

2015-07-24 08:53:56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分享:
字号:

  邵凌云

  近日,原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免职。广东一知名城市规划师在微博上批评“出事官员”不懂常识,规划“疯狂又狂妄”,山顶挖湖,山地修建百米大道。“规划规划,纸上画画。”专家“炮轰”官员的背后,凸显出近年来城市规划的种种乱象。(新华网)

  城市规划中领导拍脑袋决策,先出台“前瞻性”十足的设计蓝图,施工几年后,却又因“规划性”不足拆毁重建。“朝令夕改”的城建乱象,导致了社会资源、公共资金的巨大浪费,更是对政府公信力的透支。世界著名规划学家沙里宁曾说过:城市就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能看到市民和政府官员的精神境界。可见,城市规划、城市建设与政府决策有着根本性的联系,而决策的合理与否决定着城市的未来。

  不少城市短命规划的背后,是官员意志成为城市规划建设的“试验田”,是强势而自大的官员意识,逐利且盲目的贪婪思想,由于城市规划的权利过于集中在政府手中,城市的发展规划很难参与民众意愿。在不科学规划的误导之下,城市发展难免飘忽不定。有些城市看似产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然而表面的繁华却不一定代表内在的坚实,若缺乏总体规划的约束,总是在匆忙上马,否定过去,再拆再建的循环中,付出的是极为昂贵的社会经济成本。

  在规划与推翻规划中,大量资金的周转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其中是否有利益牵扯。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乐做“规划之神”,就是因为与利益输送关系密切。通过暗箱操作,打政策“擦边球”,有些地方官员成为了不合理甚至违法项目的“保护伞”。

  同时,有些官员对权力的狂妄也是城市建设乱象的导火索。城市规划是一项科学含量很高的专门工作,理应有相关专家参与,城市经营者在规划决策时理应尊重专家意见,这都是无可置疑的。尽管很多城市设有城市规划委员会,城市规划的专家却很难有话语权。久而久之,领导干部成为了城市“总规划师”,城市规划师只沦落成“总规划师”的画图工具。

  事实证明,在城市规划过程中,必须在合理规划、综合民意基础上进行有效执行,即在规划过程中由专家共策规划蓝图,在决策过程中充分尊重民意,在慎重决策的基础上进行一以贯之的执行。更重要的是,用法律惩戒对利益的追逐,用制度把权力关进笼子,让政府意志不再以个别利益为转移。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乱象,沙里宁,权力游戏,擦边球,试验田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