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城建乱象”源头在资金和理念

2015-07-24 08:50:55来源:长江商报 分享:
字号:

  长江商报消息 窨井盖为什么要盖在路中央?配电箱为什么非得选在人行道上?……记者从城建、城管、园林等多部门采访了解到,大城建时代的武汉,给城市管理带来的难度,究其根源,一是因为资金,二是理念落后。

  围挡卫生管不好?因为钱

  武汉市对工地的文明施工相当重视,也要求在工程款中要有一定比例的文明施工经费。但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这方面经费往往过低,并不能很好地保障施工文明的效果。

  “在武汉,文明施工费用一般约占整个工程费用的1%-2%。”武汉一家大型建筑公司的项目经理介绍,比如投资1个亿的工程,文明施工费用仅有几十万元,而实际要用一两百万元,“因为实际上工地除了要提供围挡之外,需要投入的地方很多,比如要请几十人进行日常的清洗维护、洒水防尘等,所以预算费用往往是远远不够的。”

  预算不够怎么办?这位经理说,工地做项目,肯定是要赚钱的。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项目部一般是不愿意多出钱的,施工文明的效果就很难保证了,“如按要求裸露渣土要有遮盖,但在没钱的情况下就顾不上了;按要求围挡要保持清洁,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就只能少洗几次了。”

  工地不愿管渣土车?因为钱

  基本上所有工地,都需要用到渣土车。渣土车污染路面的根源就在工地内,为什么建设方及渣土运输方不愿管好渣土车呢?

  武汉市建管站一位工作人员称,施工方挖出的渣土,一般都是请运输公司来拖,他们之间只是签的经济合同。对运输公司来说,更多的是考虑如何节省成本,即用较少的车次运走较多的渣土。建设方也是如此,他们也是想用较少的钱办较多的事。

  既然是这样的想法,渣土车超载,谁会管?渣土车出工地时,冲洗得不干净,谁会管?开出工地后,渣土撒在路上,也不在意。有些无良司机,找个没人的地方随便把渣土卸掉,也就不足为怪了。

  井盖配电箱乱建?还是为钱

  “发现配电箱随意建在人行道上,我都要向武汉市政府反映的。”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教授李光认为,虽说客观上配电箱找不到好的地方,但其背后折射的却是历史和经费问题。

  李光说,在北京等一些做得较好的城市,道路两侧的地下通道都规划有公共设施箱涵,水、电、气以及通讯设施等统统设在地下箱涵内,既不影响地面环境,又方便统一维护。在武汉,以前缺乏城市公共设施的规划,就导致人行道上出现铁箱“圈地”的现象。但若要修地下箱涵,又需要大量的经费投入,这又是武汉面临的另一个难题。

  对路中成“肚脐眼”的各类井盖,武汉市城建委负责人也表示,窨井盖分布在路中央主要跟建设单位投入成本有关,如果学习外地一些城市的做法,把管线全部沿道路两侧分布,就需要在道路两边开挖,成本肯定要高于在马路中央开挖一条管道。另一方面,管线排布跟断面也有关,道路两侧排不下就只好往路中央排,如果非要排在路两侧,势必增加拆迁成本,“所以不管怎么说,实际还是一个建设成本的问题。”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渣土车,乱象,城建,文明施工,工地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