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国城市建设乱象:权力审美致折腾游戏屡上演

2015-07-24 08:52:32来源:黄河新闻网 分享:
字号:

  近日,一位领导同志到南京,谈到城市建设时特别嘱咐当地领导:要注意“建”与“不建”的关系,建设是功劳,从另一个角度看,不建设也是一个功劳,那些不该建的地方不建,也是一个长久之计。

  城市居住环境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没有环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老城改造和新区建设,城市功能和品质就无法提升,百姓生活质量也无法改善。城市建设搞好了,自然是功劳。

  不过,“建”也未必都是功劳。不是肯投入就能把事办好,也不是有钱就能堆出好环境。城市建设有个特点:抹上一笔很难拿掉。若是在不该建的地方建了不该建的东西,能窝囊人几十年,还可能给后代添麻烦。真要下狠心推倒重来,代价极大。如果当初“不建”,岂不就是功劳?这种“不建”,不是“平平安安占位子,年年都是老样子”,不是无所作为,强调的乃是不要乱作为。

  以提升城市品质主导城市发展,是城市现代化大势所趋。“品”重在城市建设文化品位,“质”指向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在城市建设中,处理好“建”与“不建”之间的关系,走出“建有功、不建是过”的思维惯性和误区,关键就是学会用“品质”这把尺子来衡量和决断。

  从城郭渐渐成形起,城市脉络就保存在文化记忆中。一座城市内在的生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历史文脉的延续和发展。文化是城市之魂,对于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城市个性,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片面理解“建”是功劳,则可能因“开发过度,保护不足”,毁坏了城市历史文脉,影响百姓从中获得精神愉悦。

  在城市建设中,有几种现象已屡屡遭到指责。一是毁灭式拆旧改造。在有些地方,老城区改造几乎成了“利润为王”,多少历史文化街区就在“建设新城市”旗号下毁于一旦;二是开发式破坏。在风景名胜区大兴土木,破坏了自然环境,也使更多人无法尽情分享美好的自然环境。其得失就如同为煮熟一个鸡蛋,烧毁一栋房子;三是“摩天情结”泛滥。过分夸大建筑对城市形象的塑造功能,盲目追求全市、全省、全国、亚洲、世界“第一高度”。建筑超高,既不经济,也不适合人居,风险系数高,也影响城市风貌。从思维方式看,诸如此类现象都和不能辩证看待“建”与“不建”有关。

  要使“不建”也成功劳,建筑批判不可或缺。审视国内建筑界,似乎已陷入“批评困境”。由于建筑每每涉及特定人和事,关系权和利,已很难听到真批评。规划出台也好,方案出台也好,“叫好”声不断。没有批评,就没有小心求证,更没有及时纠错纠偏。“权力审美”轻易就能代替“专业审美”和“群众审美”,搞得“折腾城市”游戏屡屡上演。

  城市因文化而精彩。保护好历史文化名城,延续历史文脉,凸显城市个性和特色,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正越来越受到重视。而今后二三十年的城市建设,将决定二三百年的城市面貌。对于城市建设,应留有一份敬畏心,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先人、敬畏子孙,做到经不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坚决不建。(刘根生)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城市建设,不建,乱象,建,品质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