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饮料含有肉毒杆菌”为谣言 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2015-04-15 10:09:58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娄亦娟)近期,一则饮料中“含有肉毒杆菌”、“喝饮料会导致白血病”的网络谣言大肆流传,不仅造成了消费者对饮料产品和食品安全的恐慌,同时严重损害了饮料行业的声誉。目前已有受害企业向公安机关报案,以维护饮料企业及饮料行业的整体声誉和正当权益。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捏造并散布虚伪事实最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在最近的微信朋友圈、微博里,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大量散布攻击各大饮料企业产品的谣言,以耸人听闻的标题和内容大肆诽谤、诋毁饮料产品,声称众多企业生产的饮料中“含有肉毒杆菌”、“喝饮料会导致白血病”。尽管当地医院和食品主管部门明确表示这是一则假消息,但仍挡不住谣言通过微信、微博快速传播。

  业内人士分析称,这则谣言能够流传开,造谣者抓住了两点:一是用了“妇幼保健院”、“小孩”等大众比较相信的信源和比较关心的对象,成功抓住了读者的眼球;二是利用了人们对食品安全比较关注和“宁可信其有”的心理,随手一转,谣言便像病毒一样蔓延。

  在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愈加严厉的今天,多家知名品牌集体生产销售“含有肉毒杆菌的饮料”,让人匪夷所思。谣言背后谁是黑手?利之所至,谣言不息。据业内人士透露,饮料行业竞争非常激烈,每年销售旺季都会出现数百种新品,通过造谣抹黑知名品牌和畅销饮料,是许多新品牌屡试不爽的法宝,而因为耗时耗力,知名品牌多数是发个声明自证便无下文。

  面对网络谣言的大肆攻击,作为主要受害企业之一,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娃哈哈)拒绝妥协,近日发布声明称已就相关情况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据了解,在网络空间造谣惑众同样要在现实生活中付出法律代价。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一条规定,捏造并散布虚伪事实,损害他人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给他人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同时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利用信息网络诽谤他人,且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五千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五百次以上的,构成诽谤罪。

  娃哈哈发布声明称,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食品饮料生产企业,28年来,我司一直视质量为生命,并建立了全面、全过程的质量监管体系,我司的所有产品均严格按照有关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生产,质量是完全有保证的,我司的任何产品亦未出现谣言中所称的“被紧急召回”情况,消费者可放心饮用。

  娃哈哈同时严正警告相关谣言传播者务必及时收手,切勿玩火烧身。娃哈哈同时呼吁,饮料行业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及各大饮料企业共同联手打击网络谣言,断然遏制谣言传播;各大传统媒体、新兴媒体、自媒体也应自律,对没有获得政府机构及专业机构核实的信息,不轻易传播、不扩散谣言,履行其作为媒体应担当的社会责任,肃清社会不良风气,为社会大众营造一个健康、稳定的食品安全环境。

责编:庞晟

关键词:饮料行业,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谣言传播,饮料企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