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云南村民进京上访遭带回 被指“越级上访”

2015-04-15 09:53:04来源:云南信息报 分享:
字号:

  因对统建房安置用地问题不满,昆明滇池度假区太河社区的12名村民到北京上访。随后,他们被带回昆明,分别被行政拘留10-15日,原因是“非法上访,严重扰乱了当地公共场所秩序”。

  村民们将昆明市公安局国家旅游度假区分局告上法庭,认为其做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违背事实,要求恢复名誉,并赔偿相应经济损失。昨日,西山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

  村民:刚到京就被带回昆拘留

  太河村村民邹某称,因为征收土地、房屋拆迁,村里200亩统建房安置用地问题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村民多次向省、市、区政府反映。去年7月18日和23日,12人决定到京进行上访,目的地是国家信访局。

  昨日法庭上,邹某说,7月23日11时左右,几人到达北京市府佑街,下车找到一名警察问路,随后被带到派出所登记身份证信息,接着被带到北京市马家楼接济服务中心。到了第二天凌晨2时,昆明太河派出所所长、昆明国家旅游度假区政法委书记等3人到场,于26日凌晨将他们带回昆明。

  录了口供之后,太某等两名村民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其他人则是15天。

  村民们认为,度假区分局做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违背事实,违反法律规定,于是一纸诉状将其告上法庭,要求撤销处罚,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偿相应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抚慰金。

  警方:不是我们把村民带回来的

  针对村民的说法,昆明市公安局国家旅游度假区分局的代理人表示,村民们私自聚集到京进行上访,是“越级上访”,“本身就是不合法的”。其次,滇池旅游度假区公安分局是接到了滇池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报案,才出警参与该事件,是正常的执法行为。

  “接到报案后,经警方传唤、调查后,依据北京市公安局某派出所做出的《训诫书》,才对12名原告进行行政拘留的。”

  此外,代理人表示,这些村民是滇池度假区管委会派人去接回昆明的,警方并没有派人去接村民回昆。他们认为,村民的要求不合法、不合理,要求驳回村民的诉讼请求。

  而村民认为,他们一行人到京没多长时间就被带回昆明,材料也并未提交,并不存在“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行为。

  因案情复杂,法庭并未当庭宣判。

责编:庞晟

关键词:村民,行政处罚决定书,旅游度假区,越级上访,训诫书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