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北京单独两孩申请34098例 申请量远低于预期

2015-03-07 12:46:18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
字号: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6日)从市卫计委获悉,截至今年2月28日,北京市“单独两孩”申请数已达34098例,其中32315例已完成办理。目前本市“单独两孩”新增申请量每月在2000至3000例之间,远低于预期量。

申请者中半数为31至35岁

根据市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处发布的数据,自2014年2月21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以来,截至2015年2月28日,北京市“单独两孩”申请数和办证数分别为34098例和32315例。

按照已通过“单独两孩”审批并已完成办证的育龄妇女年龄段分析,25岁以下年龄段育龄妇女155例,占总办证数的0.48%;26至30岁年龄段为7445例,占总办证数的23.04%;31至35岁为18351例,占56.79%;35岁以上为19.69%。

也就是说,按照医学上通常按照年龄在35岁以上第一次妊娠来作为高龄产妇的标准,目前北京市申请“单独两孩”的育龄妇女中,八成在35岁以下,不在“高龄”之列。

申请量每月不超过3000

去年2月21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北京成为全国第五个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省份。按照北京市卫计委在“单独两孩”新政实施初期预测,新政将使北京市5年内累积出生人口达27.07万人,平均每年增加超过5万新生儿。

然而据此前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去年8月至11月,北京市“单独两孩”申请人数曾出现连续四个月下降。目前新政实施满一年,据了解,目前“单独两孩”新增申请量每月在2000至3000例之间。从数字上看,申请量也远低于预期。

“单独两孩”的影响将在3至5年内显现

针对“单独”家庭生育“两孩”意愿普遍低于预期水平,市卫计委副主任钟东波表示,考虑到生育意愿向生育行为转变需要一个过程,“单独两 孩”带来的数字影响大约将在3至5年内显现,因此市卫计委仍将按照“每年增加5万名左右新生儿”的预测来做好准备工作,未来三年,北京各级助产机构计划再 增加产科床位1000余张,可增加约7万人次分娩量。

北青报记者也从北京市妇产医院获悉,从今年年初情况来看,孕产妇建档紧张情况确实略好于去年,一些家庭受“羊宝宝”传统观念的影响,确实放缓了要孩子的计划,也有一些家庭正处于对新政的考虑阶段,不排除明后年计划要“两孩”的可能。(记者 刘洋)

责编:罗琪

关键词:单独两孩,申请量,北京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