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代表热议去世后剩余养老金充公 有人称不公平

2015-03-07 06:27:18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分享:
字号:

代表热议去世后剩余养老金充公 有人称不公平

  任沁新在会议间隙接受记者采访。平伟摄影

  “工薪族用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交钱,但是可能到去世自己交的钱还没有领完就‘充公’了,难道我们只能寄希望于活得久一点吗?”昨日(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重工董事长任沁新在会场抛出“辣”问,引起会场一阵热议。

  现场

  个人兜里的养老金怎么了?引得代表纷纷“算账”

  任沁新表示,关于这个话题,他最想知道三个数据:退休职工平均寿命有多长?平均能领多少年的退休工资?个人交8%的养老金有多少钱?“但是我没有找到这些数据,不过我相信领不完养老金的总人数应该是很可观的。”

  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举例开封市的养老金“盘子”:“总数看不是个小数额。”并和坐在旁边的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交流意见,陈雪枫也表示“得算账”。

  “如果是退休前去世,这部分钱还可以返个人账户,如果是退休后去世,这部分钱就只能进‘大盘子’。”任沁新说,“对职工来说不公平。”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社厅厅长杨盛道现场发话:“(制度设计)该开始考虑这个事儿了。”

  “这个问题其实很好解决,需要在制度设计上完善。”任沁新表示。

  现状

  1万名在职职工养1.1万名退休职工,想想也是“累”了

  个人所缴纳养老金归还个人看是个小问题,背后还有更大的“银发尴尬”。

  “以我们企业为例,我们有在职职工1万人,却有1.1万名退休职工要养。在这种情况下,退休后的生活质量能不能保证延续退休前的生活质量,能否处于同一水准?替代率说明了一切。”任沁新表示,2013年,中国企业退休职工平均养老金为1914.19元,养老金替代率为44.62%,已跌至国际劳工组织建议的55%的警戒线以下,且呈现出不断下滑的趋势。而根据相关数据,养老金涨幅虽然跑赢了CPI,但是却没有超过工资增长水平。更严重的是,通货膨胀加速了名义工资的增长速度,推动养老金替代率下降。“养老金虽然持续增长但涨幅有限,仍然跟不上城镇职工平均工资的涨幅。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感觉不到生活质量的提高。”

  建议

  企业职工养老金增幅应在15%为宜

  如何克服“因老致贫”的危机?任沁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他说,根据国家公开资料显示,近十年养老金平均增幅为10%,城镇职工工资平均增幅为14%,按现有增幅测算,每年国家企业职工养老金替代率仍以0.7%左右的速度在下降。

  按照五年内(至2020年)养老金替代率回升至国际劳工组织建议的55%的警戒线为目标,养老金替代率每年需要提高2.1%,按照城镇职工工资增幅14%计算,为达到养老金替代率55%的目标,每年企业职工养老金增幅应在15%左右为宜。

    两会专题

    改革中国 新常态

代表委员声音:

陈道明:中国电影院充斥着不少烂片

贵大校长:很多理工科学生没有情感 不孝敬父母

山西原书记袁纯清:已就山西严重腐败作检讨

    相关阅读:

    首场政协新闻发布会上的记者:百态?千态!(组图)

    【我在两会】刘丽代表:今年两处处简约(组图)

    全国两会观会指南:七大报告是硬菜

    吕新华:政协不是腐败分子藏身之地

QQ图片20150205091354.png

更多新闻请下载海客新闻客户端

责编:赵军

关键词:养老金替代率,陈雪枫,热议,盘子,算账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