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城管局长劝导摊贩时猝死 被追授模范党员

2015-10-20 11:26:54来源:青岛电视台 分享:
字号:

  温武坑(右)生前参与执法行动。通讯员供图

  姓名:温武坑

  性别:男

  年龄:47岁

  身份:坦洲城管执法分局局长

  威水史:先后获得中山市公安消防系统整治嘉奖3次及三等功2次、中山市公安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2次、中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先进个人称号1次、年度考核优秀等次4次。

  8月25日晚6时左右,坦洲城管执法分局局长温武坑带队前往坦洲十四村开展市容环境治理,劝导一水果摊档档主搬离过程中,倒在工作岗位上,经坦洲镇南华医院抢救无效,诊断为心脏骤停猝死,年仅4 7岁。第一批入职城管执法局的基层员工,第一批下基层担任领导职务的中层干部,在全市城管系统首创“夜间值班制度”,主导改进文书写作,使单次执法时间由10几分钟降为1分钟……从事城管执法15年,温武坑参与和见证了中山城管事业的发展。近日,中山市委追授其为“中山市模范共产党员”。

  带病工作劝导摊贩时倒下

  据中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晚,市城管执法局及坦洲镇城管执法分局联合多部门开展了对该镇十四村网髻路流动摊位专项整治,温武坑负责带领本镇队伍参加执法。“当天,有同事看到他脸色不对问他怎么回事,他还说没事,没想到他当时已经被诊断出患病3个多月了”,据城管部门当日跟随温武坑参与执法的一位陈姓执法人员介绍,当日下午5点左右,执法人员发现有两名女性流动摊贩违法摆卖,温武坑随即命令停车,并率先下车劝导,希望她们收摊离开。“摊贩不太配合,说家里穷,要靠摆摊谋生。劝导过程没有发生激烈争执,也没有肢体冲突。突然,温武坑摔倒,头部磕到地上,额头流了点血。”

  “我本人当时就在他旁边,事情来得太快,他一下就昏了过去,同事马上做了简单的急救”,据陈先生介绍,执法人员一边掐其人中一边呼救。有一些气息后,便帮忙将他抬上车,立即送往医院急救。“后来,当日的执法行动就暂停了。大概晚上8时许,就传来消息说不行了。我们都很难过,太可惜了,他才47岁。”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温武坑即已被查出心力衰竭,但他一直坚持带病工作,“没跟任何人说过他生病了,每晚还是照样加班加点,从来没有叫苦叫累”,中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黄国权表示,温武坑参加工作28年来,始终坚持在基层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先后获得中山市公安消防系统整治嘉奖3次及三等功2次、中山市公安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2次、中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先进个人称号1次、年度考核优秀等次4次”。

  接受任务时从不推诿

  “温武坑1968年7月出生于广东普宁,刚满19岁就来到中山参加工作,历任中山市消防局二中队中队长、中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综合科科员、西区执法所所长、坦洲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兼城管执法分局局长。至今,在老家等待着儿子接她到中山小住的老母亲甚至还不知道儿子已离世。因为担心78岁的老人家接受不了,家属一直没敢将噩耗告知。

  “温武坑最大的特点就是‘硬’,素质过硬、工作过硬、带的队伍过硬”,采访中,黄国权反复强调,“他是一个有血有肉的硬汉”。黄国权介绍,温武坑到城管部门报到时城管大楼还没有装修好,“他主动要求监工,理由是他是消防过来的,熟悉建设中的各项安全问题。之后城管局要在全市各镇区建设城管执法所,温武坑又被派到西区。“当时沙朗刚合并入西区,不像城区其他地方,那是当时城市管理困难最大的地方,西区分局就是他组建起来的。”

  黄国权表示,温武坑接受任务时从不推诿,只要交代的任务必定想方设法完成。2006年,坦洲镇政府表示,因为地处中山与珠海交界,城市管理工作压力较大,希望市城管局调派真正能干事的人到坦洲撑起这个担子,市城管局又再次想到了温武坑。到2015年8月25日傍晚执法时心脏骤停离开,温武坑在坦洲一干就将近10年。让黄国权印象深刻的是2010年省督办的前山河整治项目中,温武坑带领团队在半年内拆除前山河流域55000多平方米违建。“一开始觉得这是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他完全没有推诿,不说困难,而是立即做方案行动起来。坦洲队伍起初素质不高,局里把他派到最艰难的地方,短短两年时间,坦洲分局就做到了全市第一”。

  全市首创夜间值班制

  “他一直保持着军人的气质,军事化管理,每天早上大家都要训练,在他底下做事没得偷懒”,据西区城管工作人员郑先生介绍,2003年至2006年,温武坑在西区执法所担任所长,“有一次晚上11点多,有位群众不配合工作,我打电话向他汇报,5分钟后他就赶到了现场。”后来同事们都知道此事,原来这位住在东区的所长,习惯在家吃完晚餐后回到西区进行夜间巡逻。

  “他脾气很急,我们做错事时也少不了被骂。”西区城管工作人员曹先生说,但他其实是“对事不对人”,骂完后,也不会记在心里,第二天就不再提了。“现在想想,确实是我们业务不精做错事时才会被骂,他只是想把事情做得更好”。据介绍,温武坑不但工作认真,业务也很精,“最初的时候,我们使用的执法文书都是一张空表格,办事效率较低。对此,他制作了执法文书通用模板,以前每单执法需要10分钟,现在仅需1分钟即可完成。这个方法很快在全市城管系统普及”。

  除了执法文书的改进,温武坑还在全市城管系统首创“夜间值班制度”。“2004年之前,全市城管系统都没有夜间值班,我们收到了大量夜间投诉,包括工地噪音以及对夜间烧烤档的投诉,于是他创立了夜间值班制度,让执法人员轮班进行夜间执法,他首先做到了亲力亲为,每个星期最起码有两三晚亲自值班。”由于执法效果很好,当年该项制度在全市范围内得以推广。

  侧记

  曾被小贩刀抵脖子

  2006年,温武坑调任坦洲城管执法分局局长。初到坦洲,他就根据城管工作的特点加强了内部管理,“以前是人管人,温局到了就开始用制度去管人。”有同事介绍,温武坑定下的制度规范而细致,“加起来有10几页”。如今,尽管温武坑已离开,但他留下的管理制度仍在使用着。

  在同事眼里,温武坑是一个很随和的人,尽管有时也会批评人,但都是因为工作且事后会做解释,“他会告诉我们哪里做错了,应该怎么改正。”业余时间,温武坑喜欢和同事打篮球,不回家时也经常跟同事一起吃宵夜,“完全没领导的架子。”

  同事有了困难,温武坑也会尽力去帮助。今年初,坦洲镇城管执法分局一单亲职工的女儿突发罕见病。温武坑第一时间组织单位内部进行捐款,自己带头捐出1000元,并到医院探望。此外还联系市局,申请在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内募款,为病人的康复奔波。

  不过,很多人都坦言在温武坑手下做事压力非常大,“他对工作要求非常高。”有同事说,温武坑到坦洲之后就开始实施24小时值班制,“不管多晚,只要接到投诉电话,都要去现场。”而在执法上,温武坑也要求一定要符合规范和程序,“工作量的确比以前多了很多,也麻烦了不少。”

  虽然工作压力增加了,但队友们却没有怨言,“温局都那么拼,而且什么工作都懂,我们肯定不能拖后腿。”事实上,温武坑的确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同事及坦洲多名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每次行动只要参加,温武坑都会冲在最前面,而且从不隐瞒身份。有队员介绍,好几年以前,温武坑曾被一个小贩用水果刀抵住过脖子,“当时情况还是挺危险的,但温局也没有采取强硬措施,最后平和地把事情解决了。”

  同事说,温武坑做起事来干劲十足,但又不乏智慧。坦洲壹加壹路口附近,一度被摆摊的小商小贩“占领”,“经常车都走不了。”为了解决类似问题,在要求队员加强执法的同时,温武坑采取了疏导措施。2012年前后,坦洲城管部门就设置了3个疏导点,安置流动商贩并对他们进行规范管理,“几个点都是温局亲自去确定的,因为考虑的东西太多了。”此后,疏导点扩大到7个。

  老乡摊档被扣拒绝通融

  陈元湖是温武坑的战友,也曾是温武坑的手下一兵。他说自己当新兵时,温武坑就是班长,“我体能不太好,老班长就挽着我的手每天陪练。”在陈元湖看来,温武坑是一个朴实、随和、重感情的好战友,好兄弟。他说温武坑转业之后进入中山城管系统,虽然已离开警营但和战友们依然保持联系。

  “他对工作确实很认真。”陈元湖说,有一次他和温武坑下班之后一起出去,“路上看到摆卖的,他马上就打电话通知队员去调查。”陈元湖还说,温武坑是一个自我要求严格且十分自律的人。有老乡曾因为摊档被暂扣,要自己帮忙去给温武坑说说好话,但得到的答复是“你知道我的啦,别的能帮一定帮。”

  声音

  “最初的时候,我们使用的执法文书都是一张空表格,办事效率较低。对此,他制作了执法文书通用模板,以前每单执法需要10分钟,现在仅需1分钟即可完成”。

  “他创立了夜间值班制度,让执法人员轮班进行夜间执法,他首先做到了亲力亲为,每个星期最起码有两三晚亲自值班。”

  ———西区城管工作人员曹先生(记者 肖伟 胡怀军)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温武坑,城管执法,猝死,模范共产党员,城管部门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