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北京黑加油站藏身平房内低价售油 日入账近4万

2015-08-03 08:45:33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
字号:

北京黑加油站藏身平房内低价售油 日入账近4万

  大巴司机正在与加油员(着深色衣服)攀谈。

北京黑加油站藏身平房内低价售油 日入账近4万

  加油员从平房中拉出一根油枪正在给大巴车加油。

北京黑加油站藏身平房内低价售油 日入账近4万

  加油员(左一)一边扶着油枪加油,一边与大巴车司机抽烟聊天。

  近日,有市民举报称,十三陵景区定陵西桥附近一修车厂院内,有一设在平房中的黑加油站。记者暗访发现,该油站无任何许可执照,售价每升比市价低1.33元,每天给旅游大巴加油约7吨,日入账约3.7万元。业内人士称,油站所售低价油疑为私自混合劣质油。

  而在去年8月19日,本报曾报道十三陵景区边一无照黑油罐车在停车场给旅游大巴低价加油,此次发现的黑油站与当时的黑油罐车位置仅一墙之隔。

  □探访

  修车厂院内暗藏黑加油站

  近日,有市民举报称,在十三陵景区附近,有一无照黑加油站设在一厂房院内。黑加油站设施简陋,无任何防护和警示措施,每天有多辆旅游大巴车在此以低于市价的价格加油。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该黑加油站位于十三陵景区定陵西桥附近,实体是环陵路旁一修车厂院内平房。平房高约2米占地约20平米,其内一间屋子办公,另一屋设油表,油表连接平房北侧地下油库。平房在地势低洼处且背靠院子铁栅栏,不易被从环陵路经过的行人注意。

  7月30日上午8点,油站所在平房已开门,一中年男子正在整理连接油表的管子和油枪,此时行驶在环陵路上的旅游大巴并不多,男子整理完后进入屋内玩电脑。

  上午10点开始,旅游大巴开始陆续进入修车厂院子,停在油站旁。大巴司机们下车和中年男子打招呼后,男子将油枪拖至其中一大巴前插入油盖开始加油。加完油后,大巴司机将一叠人民币交给中年男子后开车离开。“赶紧走,一会儿车来得多了,院子还得堵车”,中年男子边说边将油枪插入另一辆大巴车油盖。

  记者统计发现,前来加油的大巴多是空车,据司机们介绍,车内游客已被送到十三陵景点游览,他们才前来加油。也有少部分车是载客前来,乘客们坐在车上,等待司机加油。

  □暗访

  每升油价比市场价低1元多

  记者随后假借车队司机身份上前咨询,中年男子称他正是该油站的老板,姓张,已在此经营油站多年。张老板介绍,他的油站只加0号柴油,每升油价为4.6元,每天早晨8点开始营业,一直营业到晚上7点30分。

  当记者询问其柴油质量时,张老板称,自己的油保证质量,“我在这干了三四年了,每天最少能加个7吨出去,质量绝对过硬”。张老板表示,由于自己的油站价格“公道”,每天都有大巴车司机前来加油,“一天最少也得有四五十辆过来加”。

  当记者试图砍价时,几名正在抽烟的司机表示,他们几年内一直在此加油,价格一直没变,“他不能给低价了,不然别的(司机)肯定不干了,这么多年,价格比正规油站便宜多了”。

  当记者提出要给单位多车加油并询问可否开具发票,张老板称需提前打招呼,他可提前准备发票。张老板还告诉记者,“你可以把油价报高点,到我这加油还按4.6(元),多出来的就自己拿着呗,好多他们(司机)都这么干。”

  最后记者提出要看油站相关许可执照时,张老板笑了笑反问记者“你的车在哪儿啊,什么时候过来加油”。当记者再次追问时,张老板表示,“肯定没有啊,都这个价格了,没事的。”同时,张老板也拒绝透露其油库柴油的进货渠道,“你放心,油的质量绝对保证”。

  7月30日上午,记者在昌平区正规加油站了解到,目前北京市0号柴油的售价为每升5.93元,黑油站的售价4.6元低于市价1.33元。如按照每升4.6元计算,张老板每日售约7吨油,每天入账约3.7万元。

  老板司机油站内随意抽烟

  记者暗访期间发现,油站所处院内有多名工人在修理车辆,几名果贩还在院内外的商铺销售水果,油站附近还有多家饭店和停车场。

  在给大巴车加油期间,有大巴车司机给张老板和其他司机递烟,几人就在加油站旁边抽起来,而加油站平房墙面上明确写着“禁止烟火”字样。

  抽完后,张老板和司机们把仍在燃烧的烟头随处乱丢,但整个加油站却只有两个灭火器放在墙角。

  记者和院内外多名修车工及果贩攀谈,他们均称黑加油站是张老板承包,并认为油站存在起火的隐患,“但是我们都在一起做生意,也不好上前制止啊”。工人和果贩们还称,自油站营业开始,他们从未见过任何管理人员前来管理或制止。

  □追访

  业内说法

  疑使用混合劣质油

  记者就暗访情况咨询多名中国石油公司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们均表示,比市场价每升低1元多的柴油肯定是不符合北京市柴油标准的,“符合京标柴油的价格是统一的,而且从正规渠道购进的柴油绝不可能如此廉价”。

  有工作人员质疑,该黑油站所售柴油可能系从外地购进,但所售油不可能直接用从外地购进的符合国标的柴油,“因为国标柴油也不可能售价这么低”。多名工作人员推测,黑油站所售柴油为私自使用正规油和劣质油混合的柴油,“如此低价的油肯定是来自非正规渠道,如果是私自混合的劣质油,经常使用会对机动车造成一定损害”。

  昨天下午,十三陵景区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记者调查黑油站所在位置并非在景区内,此前并不清楚景区附近存在黑加油站情况。如记者反映情况属实,出于为景区游客安全考虑,会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律师说法

  黑油站涉嫌非法经营

  北京浩勤律师事务所胡瑞律师表示,国家对成品油经营实行许可制度。从事成品油销售应获得成品油零售许可及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等,未经许可出售成品汽油、柴油,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其行为将构成非法经营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规定,违法人员将被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胡瑞律师还表示,未经许可从事成品油销售的,其销售的油品质量无法受到监督,很有可能因销售的油品质量存在问题,造成消费者的车辆等财产受到损失,且消费者难以向黑加油站维权。此外,因黑加油站不具备相关危险品经营的资质,工作人员缺乏相关安全知识,消防设备不达标等原因,其经营过程中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加油站,油枪,柴油,平房,大巴车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