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用互联网+金融思维做出来的“大圣”奇迹

2015-07-31 16:59:52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用互联网+金融思维做出来的“大圣”奇迹

《大圣归来》

  海外网7月30日电,据腾讯娱乐报道,7月28日,电影《大圣归来》在北京举行了庆功会。就在庆功会开始前的不久,《大圣归来》的票房已经突破了7亿大关。台上,制片人刘志江有些激动,他高喊着,团结才是这部大圣成功的秘诀。

  团结这个词太虚,我们只能从分工上去剖析大圣这部影片获胜的秘密。

  除去导演田晓鹏的原创团队为影片贡献的高质量制作,《大圣归来》无论是从上映之前的众筹,还是电影上映中期的宣传、发行,再到电影上映后的衍生品开发,各个环节都有着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思维运用。而这些角度,也可以让我们看到“大圣”成功学中与众不同的一面。

  一举三得的金融玩法:

  89位小朋友众筹投资人人均净赚25万

  钱赚了、面子赚了、电影宣传也赚了

  7月,股市大盘从5200点摔到4000点,让股民们怨声载道,与此同时的电影市场上,暑期档的大盘却以隔三差五刷一次纪录的节奏在攀升。如果观众能像买股票一样投一部暑期档热门电影,那现在是不是能赚翻啦?是的!《大圣归来》就用这样的方式让一小撮普通观众赚翻了。

  要说让普通人来投电影,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小时代》早就通过阿里旗下的娱乐宝玩过这种线上新型理财,甚至还稍带脚炒热了“众筹”这个词。百度也曾推出过“百发有戏”等类似产品,为 《黄金时代》等影片做过类似的众筹活动。不过以上两部影片的众筹虽然玩的热闹,但收益却非常低。据了解,以阿里“娱乐宝”众筹的《小时代4》为例,最低投资金额是100元,预期投资年化收益率为7%。假设一个用户向《小时代4》项目投资了100元,基本可以保证的是投资所产生的7 元钱收益,诱惑力不算太大。而百度旗下的众筹产品“百发有戏”收益则与票房收入紧密挂钩,票房低于2亿,收益率为8%,票房超过6亿,收益率可达16%。然而他们的首个项目《黄金时代》出师不利,票房连亿都没破,也就谈不上什么投资收益。相比起来,这些大公司推出的娱乐众筹产品,更多的是把这种有噱头的玩法当成一种宣传手法,与之相随的是各种能与明星亲密接触的宣传活动,挣钱什么的反倒是次要。而《大圣归来》在众筹上的成功则完全颠覆了这种既定印象。

  《大圣归来》的出品人之一路伟此前曾向媒体透露,在《大圣归来》的背后,“有参与了此片投资的89位众筹投资人,合计投入780万元,如果《大圣》票房达到5亿,这些人的回报是400%,预计可以获得本息约3000万元。平均每位投资人可以净赚近25万元。”而现在《大圣》票房已经破了7亿,收益也跟着变的更高。

  而在《大圣归来》的制片人、横店影业的总经理刘志江看来,这89为众筹投资人发挥的作用,远远不止780万这么简单。“我们并不是真的需要这比钱,这89位投资人的投资少则一两万,最多也就是十万块,但带来的营销效果却是特别巨大的。”

  基于之前国内观众对于国产动画片的认知,国产动画电影的的受众就是低龄儿童,《大圣归来》抓住了这种惯性的思维方式:“这些投资人很多都是孩子的家长。他们以孩子的名义完成了这笔投资,孩子的家长有这么一种心理,就是希望自己的儿子、闺女都好,所以他们会请周围的所有人来看这部电影,因为这部电影结束的时候,这些投资人均以众筹出品人的身份出现在片尾字幕上,加上电影本身质量优秀,这个投资人的身份让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走路的腰杆都是挺着的。”

  《大圣》出品人路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到,在影片上映之初,光是这89位众筹投资人贡献的包场就有200多场。这在首周末《大圣归来》仅有10-13%排片的情况下,无异于雪中送碳。他们带来的作用远大于众筹投资人700万的投资效果,“而实际上我们的电影是不怕看的,看的越多,大家也就越会为其进行传播。”于是乎,大圣的“自来水”也就来的越来越猛。

  互联网基因渗透方方面面:

  红包扫一扫,微信电影票帮《大圣》卖了100万张票

  众筹投资人的包场只是一个方面,“大圣”逆袭之初另一个重要贡献者就是微信电影票这个有着强大互联网优势的出品方。

  根据之前的统计数据,在大圣正在起势逆袭的过程中,在微信电影票平台的销量占到《大圣归来》票房的三到四成。在上映首周末过去之后,“大圣”的排片比例仅有10%-13%,“但实际上我们有大量的用户需求得不到满足。”微信电影票的副总裁杨丹对记者说道。于是,他们找到了全国一千家电影院,联合推出促销活动,目的是在每天的黄金时段增加2-3场的排片。虽然一天一家影院只增加2、3场,但范围是1000家影院,连续两周天天如此,影响范围可想而知。这也是上映之初,微信电影票是《大圣》票房主力贡献者的原因。

  除此之外,微信电影票在《大圣归来》电影上映之前也在扫一扫、摇一摇也铺设了很多大圣红包的出口。就比如,在2015年五一上海的草莓音乐节上,微信电影票也进行了大规模的红包推广。6月底“中国电影新力量”晚会举行,在CCTV6电影频道活动现场通过微信扫一扫、摇一摇的时髦方式派发了包含《大圣归来》等暑期档影片的数千万观影红包。甚至在许多商家的打折促销活动上,照样能找到《大圣归来》红包的影子。

  这些红包的发放看似有些零碎,但效果却是令人震撼的。“根据我们的统计,到目前算下来,有100万张电影票是运用了这些红包的。”杨丹说。

用互联网+金融思维做出来的“大圣”奇迹

《大圣归来》衍生品火爆

  衍生品生态链的新玩法:

  《大圣》周边一天卖了1200万,幕后推手竟是任泉投的公司

  每年有好莱坞的经典IP电影上映的时候,国内媒体都要感叹一番“人家好莱坞的电影周边”。我们都知道“小黄人”的电影衍生品创造的收入远远高于影片在全球的票房;我们也不止一次,在《康熙来了》里听到过小s吐槽女儿们对《冰雪奇缘》中艾莎“公主裙”的高价和难买,据说迪士尼仅在美国一年就售出了300万条“艾莎裙”,每条149.95美元,300万条约4.5亿美元,而《冰雪奇缘》北美票房也就4亿美元出头。由此可见,一个好的电影衍生品生态链的打造,是让电影工业走向更高水准的台阶,而在中国电影市场上,这一领域还是一块没被开发的处女地。

  不过,衍生品行业的萧条在今年终于被《大圣归来》打破。7月23日,《大圣归来》的衍生品运营方“娱猫”和天猫联合进行了《大圣归来》周边产品众筹活动仅一天,其销售额就已突破1180万。仅这一渠道,《大圣》就又创下了中国动漫和中国电影周边历史上最高的单日销售额。而这个成绩的幕后操盘手,一家专门做娱乐衍生品的公司——娱猫,也渐渐浮出水面。

  娱猫,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热门电影、电视剧,当红综艺节目中的时尚单品的电商购物平台。百度百科上这样介绍这个APP,事实上还有更直观的解释方式:这公司是任泉和他的多年合作伙伴陶亚东一起投资的,专卖影视周边。

  2014年,娱猫刚刚成立,CEO陶亚东在一次偶然的看片中被《大圣归来》震撼到,于是决定拿下《大圣归来》衍生品的授权。在影片的投资方横店影业的授权和定制下,娱猫为《大圣》归来制作了第一批衍生品——给儿童用的小书包和电影里江流儿手里的小空空。“第一期做了三万个,后来又追加了2万个,就这么多。”影片的制片人刘志江说,“不要小看这这五万个小空空布偶,它们最终却握在了马云、黄晓明、吴宇森等各界名人的手里,这也让更多并不了解《大圣归来》电影的人,在早期便对这部影片有了一个模糊的认识。”

  在第一批客户定制的订单收单之后,那批书包和玩偶还剩下不足20万元的产品,陶亚东于是拿到网上试卖了一下,产品瞬间被抢完了。所谓的一荣俱荣的效果开始在这一刻显现出来了。

  而在网友的评论中,陶亚东也发现,当初定位于适合低龄儿童的产品思路并不完全准确,“其实还有很多成年人也对大圣的周边产品感兴趣。”于是便有了7月23日的这次众筹活动策划。

  与之前的小书包和Q版小布偶相比,这轮众筹的衍生产品有了明显变化:乐扣乐扣的杯子、天堂伞、NPC的衣服、晨光的文具.......众多国内外知名的品牌都参与到大圣的周边产品这次众筹当中,针对的用户年龄层级也不再是低龄儿童,而是成年人。

  为了这次众筹,陶亚东也用了前后长达一个月的时间,瞌下了天猫,与其达成协议,最终以天猫首页刷屏的状态呈现。“之所以用众筹,也是考虑降低风险。只有达到了一定量的订购,我们才会去生产。”但此时的《大圣归来》已经逆袭成功,1180万的单日销售额,又一次让《大圣归来》在电商领域书写了奇迹。

  当然,1180万的衍生品销售也对电影《大圣归来》进行了二次营销,“据我们粗略估算,当天《大圣归来》产品在天猫的点击次数达到了6亿次。可以想见它的传播效果。”陶亚东说。

  虽然1180万已经是创纪录的水平,但这轮衍生品仅仅上线一天之后,制片人刘志江就对衍生品的众筹喊了暂停。因为这已经超过了他们的预期。“我们对这轮衍生品的设计和策划是基于2-3亿的票房体量设计的,但现在我们的票房已经是接近7亿了,设计水平和生产水平明显要再次升级。”刘志江很冷静,“不能被1180万冲昏头脑,我们要考虑的长远,要规划的是整个‘大圣’衍生品的品牌。”娱猫的CEO陶亚东也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和LKK共同组建了80位由顶尖产品设计师组成的大圣设计团队,有些都是直接从故宫和米兰世博会项目组抽调出来的大咖,接下来130个品类的大圣产品会陆续跟大家见面,我们将把大圣运营成最精品的电影衍生品。”

  结语:

  《大圣归来》7亿的票房并没有定格,这部因“出身贫寒”而不得不最大限度的利用了所有可利用资源的电影,通过与金融、科技、互联网的结合,为今年的电影市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从《大圣》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电影产业在未来的无数种可能性,无数种新玩法,也让传统大型电影公司有了打开新视野的参照范本,帮助中国电影工业走的更好,更快。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大圣,LKK,用众,大圣归来,金融领域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