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北京最严控烟令明实施 个人违规吸烟最高罚200元

2015-05-31 08:14:02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控烟 重在全民参与共同努力

  为配合控烟令实施,北京市级管理部门已经对包括首都机场、饭店与景区、公共交通在内的多个领域出台了具体控烟举措。首都机场官方微博此前宣布,6月1日起将关闭3座航站楼内的所有吸烟室;全市600多处公交场站,设置面积约1.5平方米的露天吸烟区;同时,针对人群集中的景区行业将设立控烟巡查员。

  对于不履行宣传、劝阻等责任的场所经营者和管理者,控烟令明确了投诉方式和惩处办法。

  《条例》规定,市民发现有个人或者公共场所部门有吸烟行为,可拨打12320电话投诉;也可以拍照发给“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对于多次被举报的场所,相关部门可到现场通过调取录像等手段取证,如果发现确有吸烟者,将会依据控烟条例,对场所的经营管理者进行处罚。

  按照条例规定,禁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没有及时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劝离或者投诉等举措的,将被市或者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可见,“控烟令”之严不只针对吸烟者,还体现在对经营者、管理者监督责任的要求上。《条例》要求,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负有监督管理的责任:设置禁烟标志和举报投诉电话号码标识;不得在禁止吸烟场所提供烟具;对吸烟者予以劝阻、劝离以及在必要时向行政部门投诉举报等。

  记者走访西城区三里河路上的一家连锁餐厅,值班的窦经理表示,6月1日前餐厅就将张贴好禁烟标示,并且根据北京卫计委的要求不再向顾客提供烟灰缸。

  “根据以往经验,一般吸烟者被服务人员劝阻都会接受的,就怕个别顾客喝了酒不太理智,就不好处理了。”窦经理称,遇到被顾客投诉的情况,首先会根据监控录像自查,如果员工确实尽到了劝阻、劝离的责任而当事人仍不听劝告的,也会向有关部门如实反映。

  附近另一家中餐连锁店的黄经理告诉记者,现在每桌都安排摆放了“禁烟”卡片,餐厅之前就是全面禁烟的,要求服务员看到吸烟顾客就上前提醒,若遇到实在不听阻的顾客,会建议其换到通风、人少的座位上。

  记者体验发现,“无烟北京”官方微信账号已经开启举报通道。首先,打开公众号界面,点击“控烟行动”栏目内的“监督举报”就可进入举报界面;然后,按要求依次填写举报场所名称、地址、违法行为人等信息,并且上传相关图片或者视频进行佐证;最后,留下举报人姓名和联系方式即可提交。

  不仅如此,“无烟北京”公众号还设有“曝光台”功能,市民发布的举报信息都公开显示。写字楼、学校食堂、餐厅、网吧等公共场所的吸烟行为成为曝光热点。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王青斌等法律界专家认为,北京和全国其他一些城市控烟立法暴露的“执行难”,恰恰在于法律刚性不足、执法责任主体 不明、烟草危害宣传不够。“宽泛禁烟”才是“执法难”的诱因。希望“单位负责”成为“北京条例”一大利器,无烟环境不再光靠“自觉自愿”。

  事实上,在北京之前,全国已有上海、杭州、广州、天津、深圳等十余个城市出台了控烟条例,虽然各地都有自己堪称“最严”的法规,但是,法规执行似乎都未收到令人满意的效果。

  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表示,控烟条例起到的作用主要还是规劝大家不要吸烟。只有全民控烟才能真正让条例落地。

责编:乔飞翔

关键词:控烟条例,吸烟行为,吸烟现状,禁烟,条例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