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北京最严控烟令明实施 个人违规吸烟最高罚200元

2015-05-31 08:14:02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调查显示,超六成人不会劝阻吸烟行为

  一项统计数字显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香烟生产国和消费国,烟民超过3亿人,被动吸烟者约有7.4亿人,包括1.8亿儿童。

  基于保护妇女儿童的目的,京版控烟条例对室外禁烟区域也做出更严格的规定,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场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等均被列入室外禁烟范围。

  被动吸烟者作为庞大的“二手烟”受害群体,被给予了更多的维权“武器”,个人劝阻吸烟行为将“有法可依”。条例规定,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内发现吸烟行为的,可直接进行劝阻;或者要求该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劝阻吸烟者停止吸烟;还拥有向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投诉举报的权利。

  在中新网记者随机采访的10位没有吸烟习惯的女性中,仅两位女士表示:如看到违规吸烟行为,会直接劝阻;其余均表示会离开或者换到稍远的区域,若情况比较严重,会考虑向相关经营者或者管理者反映,让他们去处理。

  “我不是执法人员,直接劝阻怕惹来麻烦,如果是在餐厅,确实影响就餐或者同行的人比较介意,我会选择换个位子或者离开。”在北京某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工作的李小姐如是说。

  中新网生活频道的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结果,截止发稿前的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受访者表示知道北京控烟令将实施,但在是否会对违规吸烟者进行劝阻这一问题的回答中,有63.8%的受访者表示会选择“离开”或者“忍耐”;而选择劝阻的人则不到四成。

责编:乔飞翔

关键词:控烟条例,吸烟行为,吸烟现状,禁烟,条例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