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故宫66年来首次展出老照片 含17岁婉容秀美照片

2015-05-19 10:10:11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坐在文明棍上的溥仪

坐在文明棍上的溥仪

坐在乾清宫中的溥仪

坐在乾清宫中的溥仪

  摄于清同治二年(1863年)的醇郡王奕譞与侍卫照,是故宫博物院保存的时代最早的一张照片;婉容17岁时秀美脱俗的照片,让人明白其为何能成为末代皇后;而看了高低胖瘦不一的秀女们的选秀照,观众将会明白清宫选秀并不像电视剧所描绘的那样华丽。

  作为庆祝故宫博物院九十华诞的系列展览之一,“光影百年—故宫老照片特展”在故宫博物院神武门展厅正式开幕。此次展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故宫老照片第一次展出。

清光绪三十二年 厘正官制大臣之相

清光绪三十二年 厘正官制大臣之相

醇郡王奕譞与侍卫(拍摄于1863年)

醇郡王奕譞与侍卫(拍摄于1863年)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在清代晚期,西洋摄影技术先是追随着战乱和动荡而进入中国,随之进入宫廷,故宫因此成为老照片的典藏机构之一。目前,故宫博物院藏老照片近两万张、玻璃底片两万余张,既有清宫旧藏,也有民国旧藏。故宫老照片特藏的最大特点是,除社会上一直热门的“清宫”题材外,还有很多影像涉及百年前的政治、经济、军事、教育、外交、风土、民情……涵盖了晚清至民国历史的方方面面。

  本次展览在有限的展陈空间里,精挑细选出近300件展品,以清末民初新旧交替的一个历史时段作为展览主线,串联起“殿堂余晖”、“群像浮光”、“兴业图强”、“禁宫新生”四个单元,反映从“皇宫”到“博物院”的历史跨越。

责编:孙蒙

关键词:故宫博物院,老照片,故宫文化,清宫,选秀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