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广东增城两村庄间存百年毒誓禁通婚 男女难言爱

2015-05-19 08:43:20来源:信息时报 分享:
字号:

  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凄美爱情故事让人痛心。而在广州增城新塘镇两个只有一路之隔的古村—西洲村与夏埔村,正在演绎着现代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尽管两村村民经常来往,大家可以交朋友,做生意,和睦相处,但因为一百年前的宿怨纷争,双方发下毒誓“互不嫁娶”,这如同一条鸿沟不可逾越,让不少真心相爱的年轻男女难成眷属。

  无奈的爱情

  欲谈婚论嫁却遭毒誓禁锢

  主人公:徐天和钟欣相恋8年

  学生时代互生情愫

  西洲村与夏埔村只有一路相隔,西洲村有钟、刘、陈、徐四姓,当中徐姓人最多,男孩徐天(化名)便住在西洲村。夏埔村90%以上的人姓钟,女孩钟欣(化名)住在夏埔村。

  两人是初中同学,在情窦初开的年纪,他们一起上学、一起放学、一起吃饭、一起散步,“我们在一起觉得很开心。”徐天认为,钟欣是一个不错的女孩,他觉得真爱来了。

  2007年的一天,两人还在读初中,徐天向钟欣表白了,两人正式成为了男女朋友。他们没有上大学就出来工作,彼此有争吵有矛盾,但他们一直坚守这份爱情,相信有情人能终成眷属。可却没想到,到了适婚年龄时,命运给两人开了一个玩笑,他们的爱情要经历一个荒唐的考验。

  坚守爱情但很无助

  “爸妈看见我们走在一起,问她是哪里人,我说是隔壁村的,他们就说不要跟夏埔村的谈恋爱。”徐天非常不解,细问之下才知道,原来西洲和夏埔两村在清朝时曾发生封建械斗,双方发下毒誓“互不嫁娶”。

  徐天不知如何是好,只能一直隐瞒女友是夏埔村人。去年,他终于向父母坦白:女友是夏埔人。果不其然,他们再次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为什么祖辈的恩怨要我们这辈人来承受,这对我们太不公平了。”在电话里,徐天声音低沉,他说,自己也有尝试去做父母的思想工作,但不仅仅是父母反对,村里的老人都反对。

  时间一天天过去,徐天与钟欣内心愈加着急。徐天说,自己曾想过放弃,这一年来,他与女友也分过几次,但还是舍不得对方,最终又走到一起了。“现在就算是用斧头劈,也劈不开我们。”徐天说,他不会放弃。

  因父母反对只能偷偷约会

  主人公:徐莉和钟江相恋3年

  无独有偶,西洲村的适婚女孩徐莉(化名)和夏埔村适婚男孩钟强(化名),也遇到了同样的困惑。

  前日,徐莉向记者吐露了她的痛苦。她说,初中的时候,她和钟江就走在一起了,然而,两人的爱情没坚持到初中毕业,就被父母发现,得知钟江是夏埔村人后,徐莉的父母坚决反对,也在那时,徐莉才知道那个荒唐的毒誓。

  在父母强烈反对下,他们依然无法摆脱分手的结局。“但毕竟我们的感情还在。”徐莉说,三年前,分离多年之后,她和钟江又复合了。如今,他们都已结束了学业,参加了工作,因为没办法说服家人,他们只能一直隐瞒,就连约会都要偷偷摸摸。

  (报料人:佚名奖100元)

  未知的结局

  争取爱情还是听从长辈?

  可让年轻一辈没想到的是,村里一旦有人得了绝症,老人们习惯于把它归结于这条“毒誓”。“有人不幸患了癌症,村里人也说是毒誓显灵,所以两个村的人要结婚,老人都会反对。”徐天说,“最大的问题是,这个观念已在老一辈的头脑里无法改变,认为不会有好结果,害得我们年轻人这样。”徐莉说。

  徐天介绍,这些年来,他所知道的就有10多对情侣因为这条毒誓分手,但有无偷偷结婚的人,他就不知道,现在年轻一辈迫切需要解除这条禁锢。但这些恋人终究逃不过世俗的压力,他们都想破解,却都不敢直接站出来作斗争。“村里人肯定反对,知道是谁的话,父母都觉得很没面子。”徐天说,有媒体一报道,村里人都会去猜测是谁,“这样会伤害我父母。”

  一边是难舍难分的爱情,一边是长辈不留余地的反对,他们该怎么办?向左转?还是向右转?徐天说,他们不知道怎么办,不清楚未来的结局怎样,感觉很无助。

  流传的誓言

  清朝时因打架立誓“禁婚”

  5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西洲村,这个村落还保留着不少古老建筑。在村里的老树下,不少老人正在谈心休憩,如今,100多年过去,以前是否真的发生过械斗,西洲村90多岁的老人都没能说清楚,但口口声声的毒誓却让两村的年轻男女不敢越雷池半步。

  老人们说,这个毒誓只是针对西洲村的徐氏和夏埔村的钟氏,其他姓氏没有这样的禁锢。不过,他们也只是听长辈说,没有经历过,听说是在清朝因为两村打架而发的毒誓,至于因为什么打架,他们并不清楚,只知道“不能通婚”。

  这个“规矩”虽然没有画押立据,但后辈们都老老实实地墨守着,直到60多年前,一对年轻男女吃了第一只螃蟹。“一个夏埔姓钟的女孩嫁到西洲徐家,后来遭到了报应。”80多岁的徐大爷说,听说女方嫁过来后,怀孕难产死了,儿子保住了,不幸的是儿子长大后,结婚娶了妻,但怀不上小孩,绝后了。此后,村里人都认为是毒誓显灵了。

  之后,西洲村徐氏和夏埔村钟氏虽然没有纷争,两村的人可以相互来往,可以交朋友做生意,但也没有相互嫁娶过。

责编:贾雯帆

关键词:徐天,西洲村,男女朋友,广东增城,罗密欧与朱丽叶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