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化学家拉瓦锡画像遭乱用:登上羊脂球红与黑

2015-10-21 14:44:30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
字号:

  法制晚报讯(记者 苏妮) 杜甫在网上忙了一段时间,如今法国著名化学家拉瓦锡与其夫人也开始变忙了。有网友发现,这对学者夫妇的画像不光出现在化学课本里,还频频出现在了诸多外国经典文学书的封面上。

  《法 制晚报》记者找到了这几本被网友吐槽的外国经典文学书,其中出版用这幅肖像画当做封面的《红与黑》的三秦出版社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本书的封面图片是经过授 权的,在授权期间是可以使用的,与小说内容无关也可以。而出版用这幅肖像画作封面的《大卫·科波菲尔》的中央编译出版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图书的封面由 制作公司设计,最终选择权在该书的编译,所以封面所用图片一般只与编译的想法和审美有关,与内容的联系不作硬性要求。

  现象 化学家肖像登上小说封面

  安 东尼·洛朗·拉瓦锡是17世纪法国一名很杰出的化学家,被称为“近代化学之父”。是他最早提出“元素”的定义,是他给氢元素和氧元素命名,世界上第一个现 代化学元素列表,也是根据他的定义列出的。而拉瓦锡夫人不但喜爱搞化学研究,还在绘画方面很有造诣,拉瓦锡所写书籍的插画基本都是他的夫人绘制的。

  上述所说的拉瓦锡夫妇的肖像画,就是出自拉瓦锡夫人的绘画老师、17世纪法国著名新古典主义画派画家雅克·路易·大卫之手,画的名字叫《安东尼·洛朗·拉瓦锡夫妇》,除此以外,《马拉之死》、《苏格拉底之死》等很多传世之作也出自大卫之手。

  记 者了解到,这幅画像最开始被发现剪切掉一部分后用在化学教科书上,用来介绍拉瓦锡这位化学家,但网友们发现,近年来,这幅画像还频频出现在多本外国经典文 学书的封面上。大家甚至还列出了一份书单,其中有《红与黑》、《大卫·科波菲尔》、《双城记》、《复活》等书。

  最让读者们哭笑不得的是,就连《羊脂球》也用的拉瓦锡夫妇作封面。网友们纷纷提出了疑问,这些书的内容与这位化学家显然没有任何联系,用这幅肖像做小说封面,这样好吗?

  说法   封面可与内容无关

  昨天,记者联系了多家使用了拉瓦锡画像的书籍的出版方。其中,2009年出版《红与黑》的三秦出版社,该出版社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本书的封面图片是经过授权的,一般授权的封面图片或插图在授权期间是可以使用的,可以与小说内容无关。

  2011 年出版《大卫·科波菲尔》的中央编译出版社负责人董女士除了上述同样的说法以外还告诉记者,一般图书的封面由出版社下属的制作公司设计,设计出几种不同的 封面提交给该书的编译供其选择。一般来说,在出版行业里,封面所用的图片可以由编译按照自己的想法和审美选择,图案与图书内容联系的紧密性目前行业内还没 有硬性要求。

  但可以肯定的是,同一家出版社出版的不同种类的书籍不会用重复的图案作为封面。

  就此,北京市金台律师事务所王仁红律师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出版法》、《著作权法》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不管是文学作品还是艺术画作,只要得到著作权人许可就可以在许可期限和范围内使用,逾期或者超过授权范围使用的,将涉及侵权问题。

  至于图书封面的图案和图书内容的相关性,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制约。文/记者 苏妮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红与黑,羊脂球,大卫·科波菲尔,画像,马拉之死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