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英国三分之一职业妇女承担养家重任

2015-10-21 14:20:08来源:中国网 分享:
字号:

中国网10月21日讯 据英国媒体10月20日报道,一份由英国公共政策研究所智囊团提供的报告显示,英国三分之一的职业妇女都成为家里挣钱养家的人,并且在这200万人中,绝大多数都是低收入工作者。

  这份报告会使关于性别平等的讨论更加激烈,与此同时也会给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本斯带来更大的压力。他主张在明年四月平均削减1300英镑(折合人民币12777.18元)的税收优惠,这笔钱会不成比例地由这些职业妇女承担,她们中的很多人已经难以维持家庭的生计,因此乔治备受谴责。

  报告中指出,随着单亲家庭数量的剧增,近几十年来挣钱养家妇女的比例大幅度上升。此外,在过去的20年中,单亲家庭(妇女为主)的就业率从1996年的47.1%上升到2014年的65.7%。与此同时,从1996年至2013年,该增长率导致职业妇女的数量由23%上涨到33%。

  在2008年到2011年间,大量非单亲家庭中的妇女纷纷加入工作的行列,导致增长率大幅上升。由此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金融危机后工资持续下跌,一些在传统意义上由男性主导的工作其稳定性也在下降。但是她们的收入处于收入规模中靠后的位置,因此明年四月削减税收时她们就首当其冲了。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荷兰的职业女性在各个收入档次的分配都很平均,而英国则不同,绝大多数的人都从事着收入水平较低的工作。在工薪阶层家庭中,37%的职业妇女处于低收入状态,而只有29%的女性收入较高。

  通过对比欧洲各国的数据,那些经济受创最严重的国家其职业妇女比例的往往最高。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文尼亚、葡萄牙、克罗地亚和爱尔兰高居前六位。在拉脱维亚,近50%的家庭里都是由妇女充当挣钱的角色,而自2008年以来职业妇女所占比例突然飙升的国家则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和塞浦路斯。

  经深入对比发现,英德两国该比例的大幅上升都是由于单亲家庭数量的增多所致。尽管在德国单亲的情况更为明显,但德国职业妇女的比例为27%。报告指出,其中的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德国妇女承担着照顾孩子的责任,因此她们的工作能力有限。在英国,尽管法律要求的适学年龄为5岁,但是绝大多数的儿童在4岁时就已经入学。德国则不同,儿童在6岁时上学,这可能对德国女性的就业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在欧洲,将近三分之一的工薪阶层妇女既要抚养孩子,又要维持家庭生计,这意味着她们要承担更重的经济负担。然而,在过去的十年里,80%的国家借助现有数据都表明了职业妇女的数量都有所增加。

  在2014年,有工作收入的家庭其比例达88%,是自1996年以来的最高记录,然而现在双薪家庭现象已经很普遍了。报告还指出,尽管有68.3%的家庭是双薪家庭,但是真正推动就业状况的反而是那些单亲家长。(和婷)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职业妇女,英国财政,养家,职业女性,单亲家庭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