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浙江七旬老人照顾病瘫妻子二十载 书写人间真爱

2015-10-21 14:00:28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中新网宁波10月21日电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无论疾病还是贫穷,无论逆境还是顺境,夫妻之间都应相携相扶,一起走过。今年76岁的裘村镇裘二村老人裘然安,细心照顾病瘫妻子20年,用真爱诠释了婚姻与家庭的意义。

  裘然安本有个幸福美满的家,他在浙江船厂工作,儿女们都有稳定的工作,妻子则一直操持家务。然而,一家人的平静生活在1995年除夕戛然而止。那天,正为准备过年而忙碌的周夏奶突然头晕得厉害,被家人紧急送到市人民医院治疗,经诊断为大脑出血,治疗19天后才出院。

  但病魔并没有放过周夏奶。1996年5月19日,周夏奶又因突然昏迷被送到宁波李惠利医院抢救,这次病情比上次来得更加凶险,周夏奶一直处在昏迷中,当时连坟墓都造好了。虽然如此,但裘然安从来没有放弃过妻子,他日夜守候在妻子身边。

  裘然安的真情和坚持终于换来了奇迹,8月的一天,周夏奶终于醒来了。村民们都说,是裘然安对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和护理唤醒了妻子。这次大病后周夏奶的右手右脚瘫痪,生活不能自理。2007年,周夏奶又因病情恶化被送到医院抢救了3次,身体每况愈下。

  周夏奶的病情改变了裘然安的生活轨迹,但老人对妻子未有半句怨言。在裘然安眼里,妻子勤劳、节俭,最难得的是对他和家人无私的付出。

  裘然安与周夏奶1963年经人介绍相识。当时,裘然安还在杭州船舶工业学校读书。1964年正月初五,裘然安的母亲去世,家里没有了女主人。

  正月初九,周夏奶毅然嫁进了裘家,担负起照顾公公和小叔子的责任,还要在生产队干农活。妻子的辛苦裘然安看在眼里。1964年10月,裘然安毕业后被分配到上海的第六机械工业部(现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华东供应办事处工作,1968年调到宁波渔船修造厂工作,

  1971年3月裘然安又设法调到了浙江船厂,就是考虑到可以离家近一点,尽量减轻妻子的负担。裘然安告诉记者,妻子对他的父亲很孝顺,父亲一直和他们住在一起。

  1993年,父亲临终前,一直念叨着要把自己用过的在他眼里比较值钱的东西留给儿媳。

  念着妻子平时的好,裘然安把床安在了一楼,而且跟妻子同睡一床,悉心照顾妻子。妻子因病大小便失禁,他就在床边安放了马桶。妻子最多时一天要换5次衣服,裘然安总是毫无怨言地把衣服及时洗干净、晾干。

  儿女们心疼父亲,买来了尿不湿,但裘然安嫌尿不湿对老伴身体不好一直没用,后来他用吸水性好的绒布裁剪好垫在床上。裘然安每天干农活和因事离家都不会超过两个小时,一到时间,他就急急忙忙赶回家,伺候妻子大小便,尽量使妻子身上保持干净。

  为防止瘫痪的妻子肌肉萎缩,裘然安每天扶妻子起来坐坐,并经常给妻子按摩。尽管妻子因病智力受到了损害,不能与人正常交流,但每天晚上裘然安都会陪老伴看看电视、聊聊天。记者在裘然安家看到,在裘然安的精心护理下,坐在桌子旁边的周夏奶手脸白皙干净,面色红润,没有一点“老病号”的异味儿。

  一次,有人看到裘然安老人如此辛苦,建议他把妻子送到市里的敬老院,自己也好轻松点。但裘然安觉得只有老伴在家,家里才完整;老伴如果不在了,这个家就冷清了。

  由于儿女们都在外地,照顾妻子的重担落在了裘然安身上。对此,裘然很坦然,他说,儿女们都有自己的生活,再说自己肯定比儿女们更了解老伴的生活习惯和情况。“只要我有一口气在,就不会撇下她。”老人斩钉截铁地说。

  九九重阳,尊老爱老;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情。重阳节到来之际,,能与妻子相伴到老,是裘然安目前最大的愿望。(记者 林波 通讯员夏建奎 裘英敦)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裘然安,妻子,真爱,七旬老人,人间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