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六旬大娘疼痛一个月 迷信“放血”治疗扎烂脸

2015-10-20 16:41:57来源:沈阳晚报 分享:
字号:

  疼痛一个月以上不缓解,在医学上就称为“慢性疼痛”。10月19日,在“世界镇痛日”义诊活动中,疼痛科专家向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透露,全球成年人约30%有慢性疼痛,也就是说,平均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3个被慢性疼痛困扰。但是,其中很多人目前还没有得到有针对性的科学治疗,因长年疼痛折磨而做出极端举动的患者屡见不鲜。近日,沈阳一位65岁的女患者,就为了抑制长达五年的慢性疼痛,用针扎烂了自己的左脸。

  误区:

  为止疼信偏方扎烂自己脸

  65岁的洪大娘五年前患上三叉神经痛,发病时左半边脸如电击、刀割般疼痛,根本无法吃饭,甚至不能睡觉。由于多年治疗费用较高,加上本身就家境贫困,洪大娘决定采用偏方“放血疗法”自行镇痛。近一年来,洪大娘每次发病,就用缝衣针扎左脸并放血,直到左脸变得红肿、溃烂,火辣辣地疼,她才想到去医院。

  “患者到我们医院时,左侧脸颊严重肿胀,左脸尤其是左耳根附近布满了密密麻麻的针眼,数不清扎了多少针,而且伤口已经出现了感染,情况比较严重。”中国医大附属盛京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姚鹏介绍,“其实老百姓自己采用针刺、放血等方法,对缓解三叉神经痛毫无意义,只是用针扎的疼痛暂时替代了神经疼痛而已,根本起不到治疗的作用。”经过手术,洪大娘的神经痛终于得到了缓解。

  现状:

  沈阳仅三家大医院有疼痛科

  据了解,目前沈阳仅三家大医院有专门的疼痛科,个别小医院有疼痛门诊,大部分需要镇痛治疗的患者还在一味忍耐,或者依靠有成瘾风险的止疼药、吗啡来缓解剧痛。不久前,一位53岁的乳腺癌骨转移患者,因无法忍受大腿骨剧痛,竟然趁家属做饭时割腕自杀。幸亏被及时发现,才救回一命。其实,在疼痛科经过一个局部骨组织的“替代”手术,这名患者就解除了疼痛,重新下地活动。

  “很多患者没有意识到,慢性疼痛本身就是一种疾病。”姚鹏表示,无论是癌痛、神经痛,或是脑血栓后遗症等血管性疼痛,骨质增生、腰椎管狭窄等骨类疼痛,只要持续疼痛超过一个月,就应该考虑针对疼痛专门治疗。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疼痛科,治疗,放血,慢性疼痛,沈阳网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