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又见驴友深山迷路 网友呼吁“救了也要处罚”

2015-10-20 16:40:35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
字号:

  救援人员还爬上树眺望寻找走失驴友的身影。

  秋高气爽登高望远。

  闲暇时刻,去大自然走走,尤其是宁波周边的横溪古道、溪口风景区等,成为了宁波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然而,不得不说的是,总有那么些人喜欢不走寻常路,一再发生走失报警的事。

  这不,上周六下午3点45分,横溪派出所又接到报警,一对男女走失了。接警的沙警官立即带领协警驱车赶往现场。

  寻人高手出马

  6小时找到驴友

  每次都碰到同样的问题,报警人自个儿都无法确定具体位置,又是在信号不好的深山老林里,找人真成了大海捞针。还好,这样的事情多了,也锻炼出了寻人高手——爬山经验丰富的协(辅)警教导员湛师傅。

  沙警官立即请他出马。湛师傅一行根据报警人的描述,开始在山中搜索,边走还边喊对方的名字。直到晚上6点多,天色渐黑时,湛师傅一行才有发现——百步尖东南方向有声音传来。但由于上山匆忙,未带照明设备,搜寻队伍不得不等待后方支援。

  照明设备到位后,湛师傅将搜寻人员分成二组,一组朝着有声音的方向寻去,另一组反方向前进,从报警人的位置两侧进行寻找。山中无路,多荆棘和野草,走走喊喊又是3个多小时,搜寻人员终于在百步尖的东南方向找到了这对迷路的驴友。此时已是晚上近10点,离接警过去了6个小时。

  两人分别是30岁的张先生和45岁的王女士,他们相约从横溪镇亭溪岭上山,然后往东钱湖城杨村下山。本来无事,谁知中途两人改变了线路,走进一条无人小道,走到后来连前进的路都找不到了,想原路返回,已找不到方向。

  网友呼吁“要处罚”

  民警说“没事就好”

  类似的事件以及关于登山爬山有关的提醒,媒体已报道过多次。可这还是管不住一些人好奇心,驴友走失报警依然接连发生。尤其是横溪古道和溪口风景区,是驴友走失最多的地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横溪派出所接到此类报警就有8起,而溪口公安分局接警近20起。

  在这些案例中不难发现,出于好奇偏离正常路线导致迷路的占大多数。还有一些驴友多为普通游客,没有专业知识,在队友选择、装备配备、路线等问题上准备并不充足。一旦出现问题,他们的应对方法唯有报警。

  为了救援这些被困驴友,各方付出的人力物力不在少数。而在事后,鲜有驴友受到处罚,为此网络上争论不断:到底该由谁来为救援埋单。

  多数网友认为,在驴友的生命可能会遭遇危险时,社会各界应该伸出援手,积极进行救援。但是,救援归救援,该给的教训不能省,对于那些因个人因素导致被困的驴友,救援消耗的人力物力应该由他个人来埋单。

  “处罚是从来没有过的。人找回来,没事就好。”民警说。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驴友,迷路,溪口风景区,报警人,民警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