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俄媒:俄检方撤销对孔子学院“外国代理人”指控

2015-09-21 13:15:23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参考消息网9月21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检察机构撤销了把孔子学院定为“外国代理人”的指控,使这家传播中国软实力的机构能在俄罗斯继续活动。孔子学院在俄罗斯面临关门威胁引起了中国方面的激烈反应。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9月19日报道,在与中国相邻的俄罗斯边境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也就是中国所称的海兰泡,当地法院9月17日开庭审理了有关要求孔子学院停止活动的诉讼。布拉戈维申斯克的检察官在法庭上撤销了针对孔子学院的所有指控。孔子学院摆脱了在俄罗斯遇到的麻烦,也使这起受到各方关注的案件画上了句号。

  报道称,当地检察官7月份针对附属于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的孔子学院提出多项指控,包括其有关活动违反俄罗斯法律等,其中一项指控要求把孔子学院定为“外国代理人”。这一称呼在俄语中包括为外国情报机构服务的意思。一些被指控为“外国代理人”的俄罗斯非政府和人权组织纷纷关闭,并认为当局的这一举动是有意侮辱。

  中俄都声称目前两国关系的密切程度前所未有,但俄罗斯检察官把孔子学院告上法庭让许多人感到意外和不解。研究中国问题的俄罗斯专家格涅兹基洛夫说,当局为了巩固政权,对外国和外来势力充满敌意,俄罗斯社会也充斥着排外情绪,中国和西方在这一气氛下被一视同仁。

  格涅兹基洛夫说,这起事件说明虽然两国关系在外界看来不断升温,但现实却是两国社会对对方欠缺了解,彼此相距十分遥远。

  布拉戈维申斯克的孔子学院表示,该机构是根据同中方的协议在2007年成立的。他们也作出了让步以满足检察官提出的要求,包括制定和通过“中国文化”项目,并与在孔子学院工作的一些中国志愿者签订雇用合同,把他们列入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的教师编制,使他们成为正式雇员。

  报道称,孔子学院一案原定8月4日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开庭,但法院先后两次推迟审理。中国方面对于孔子学院可能关门一事反应激烈。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一名外交官说,类似干扰孔子学院活动的行为在美国和欧洲都从未发生过,中方同俄罗斯有关方面在协商沟通。

资料图片:孔子学院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学院,看春晚,大学的使命,贴福字,检方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