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美媒:中国有意与美国西海岸产业巨头直接接触

2015-09-21 13:14:12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参考消息网9月21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决定在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期间在西雅图接待来访者,凸显出中国有意与美国西海岸产业巨头直接进行接触——但这也是对另一个华盛顿(指位于东部的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西雅图位于西部的华盛顿州——本网注)发起的挑战。

  据美国《西雅图时报》网站9月19日报道,以前访美的中国国家主席也曾表现出同样的战略冲动,与白宫和美国其他地区的经济文化巨头同时进行引人注目的接触。

  但美国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奥维尔·谢尔)认为,值得提出的是,由于网络安全问题以及在人权、中国领土野心等诸多问题上的外交政策分歧,两国关系现在似乎处于低谷。

  美国政治风险咨询机构欧亚集团的分析师萨姆·萨克斯说,技术贸易争端成为美中两国之间的主要争执之一。

  报道称,因此,中国有必要挑起华盛顿特区与美国技术产业界之间的分歧。尽管存在挑战和争端,但繁荣的美国技术产业界仍将中国视为一个利润十分丰厚的市场。

  萨克斯说,“中国觉察到技术产业与华盛顿特区之间日益扩大的分歧”,试图对此加以利用,通过直接与技术巨头进行交流,让他们知道一旦美国对中国企业实施制裁,中国可能会对它们进行报复。

  报道称,这种分而治之的策略也适用于加利福尼亚州、艾奥瓦州和密歇根州的州长,因为这几个州也与中国有着密切的经济关系。那些官员也将齐聚西雅图。

  美国乔治敦大学沃尔什外交学院副院长、中国问题专家詹姆斯·里尔登-安德森说:“他显然想领先政府一步,在去华盛顿特区之前会见政治领袖。”

  报道称,这一动态凸显出,在将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捆绑在一起的日益密切的经济关系背后,存在着竞争意识。

  对法国、德国、英国等其他大国领导人来说,访美期间在华盛顿特区环城路以外举行高调活动来显示实力并不常见。但那些国家又是盟友。里尔登-安德森说:“美国与中国的关系要复杂得多。”

  专家认为,美国政府可能很快就会对中国企业或个人实施有针对性的制裁。那些中国企业或个人可能从窃取美国企业商业机密的黑客活动、网上攻击美国互联网系统而造成的混乱中获取了利益。

  报道称,除了制裁之外,中国可能还有其他重要问题要在西雅图与美国技术产业领袖商讨。欧亚集团分析师萨克斯说,中国仍然需要外国专业知识来帮助它发展本国技术产业;另一方面,美国等国企业在中国正面临日益艰难的商业环境。

  报道称,说服美国企业遵守中国的规定也是个问题。萨克斯说:“中国政府希望技术产业得到外国投资,但他们希望外国技术企业遵守中国的内部安全制度。”

  亚洲协会的夏伟说,商人和州长都会被吸引参加西雅图活动的原因显而易见,因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他说:“他们不是在实施外交政策,而是在寻求增加自己的赢利。”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美国互联网,美国人民,中国财经,美媒,中国的发展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