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冷冻头颅手术在中国进行第2例 专家:难复活

2015-09-18 07:08:11来源:新京报 分享:
字号:

人脑活性能保持50年吗?

  理论上可行,但复活要跨越脊髓链接等艰巨挑战

  广州一家三甲医院的器官移植医生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按照文章的描述,美国医生冷冻杜虹遗体头颅部分的过程和原理,和临床器官捐献与移植领域的器官获取、保存非常相似。

  -196摄氏度的低温环境,是医学上细胞、组织保存的“通用”环境。比如,公众现在已经比较熟悉的造血干细胞。而设于北京的中华骨髓库、北京市脐血库,在保存造血干细胞时,都使用液氮罐。

  根据北京市脐血库的官方宣传,一份脐带血,在液氮罐的有效保存期,是18年以内。这个时间,与50年相比,也相差甚远。

  上述医生解释说,无论对组织、细胞,还是对器官,低温保存,是要降低它们的代谢,以及所需要的能量。这样,处于体外无氧状态的细胞或器官,基本不需要能量,但依靠保存液中供给的微少能量,也能保存基本的活性,以待在合适的时机“重建生命”。

  但再小的冰晶,对细胞和组织也会产生伤害。这位医生认为,在-196摄氏度低温环境下保存一个器官,其所需的保存液,还要拥有很关键的防止结冰功能。在临床器官移植领域,一个肾脏体外保存的标准时间是24小时以内,一个肝脏是12小时以内最佳。保存杜虹头颅的保存液究竟是何配方,他说,“难以想象和分析”。

  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贾旺说,在目前的医学技术支持下,神经被低温冷冻50年,复苏的可能性是有的。

  不过,冻存的神经组织即使恢复了活性,能否移植到另外一个身体上,并产生新的生命,还要跨过脊髓链接,中枢神经再生等多重艰巨的挑战。

相关报道:

重庆女作家成冷冻遗体第一人 等50年后起死回生(图)

重庆女作家在美冷冻遗体等50年后回生 中国首例

延伸阅读:

“人体冷冻之父”冷冻自己待“复活”

泰国2岁女童因脑瘤病死 父母冷冻遗体盼复活(图)

“死去活来”可以吗?第106具冷冻遗体是他自己(组图)

责编:朱惠悦

关键词:冷冻手术,复活,杜虹,器官获取,有效保存期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