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男子屋内晕倒被诊断患热射病 体温超42℃

2015-08-03 09:02:56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
字号:

男子屋内晕倒被诊断患热射病 体温超42℃(图)

  医生在检查小谢的身体

  30岁男子小谢在出租屋里突然晕倒,刚好被房东看见,房东冲过去想拉他起身,一摸浑身滚烫。重度昏迷的小谢被紧急送往医院,测量时他的体温已超过体温计的最上端了。截至昨晚发稿时,小谢还在重症监护室,被诊断为热射病。

  突然倒地 浑身烫得恐怖

  7月31日晚11点多,家住西安城东一城中村的贾先生到楼顶去给蓄水池上水,下楼时看见租住户小谢从屋子走向楼道,出门瞬间突然倒地。贾先生想把小谢拉起来,却发现小谢浑身滚烫。

  “当时他意识不清,我赶紧打了120。”贾先生说,小谢浑身烫得恐怖,他拿毛巾不断给小谢擦额头和身体,并报了警。120急救车赶到后,贾先生和赶来的民警一起,将小谢送到了附近的省第四人民医院。

  贾先生说,小谢在他家租房有一年了,很少见小谢的朋友和家人,听小谢说自己是开挖掘机的。事发前几天,他问小谢最近做啥工作,小谢说在工地当小工,给外墙贴瓷砖。

  被诊断为热射病 情况非常严重

  截至昨晚发稿时,小谢依然在省第四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还在昏迷中,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医生张凤说,小谢是8月1日凌晨0时许送来的,全身发烫无汗。测体温时,小谢的体温已经超过体温计的上限了,“温度计最高42℃,上面还有水银柱,他的体温已经在顶端了。”测血压发现,小谢的血压特别低,舒张压为35,收缩压才50。(正常的血压范围是舒张压在60~90mmHg之间,收缩压在90~140mmHg之间)

  小谢被诊断为热射病,意识出现障碍,呈休克状态,大便失禁,出现大量腹泻,几乎每三分钟就呕吐一次。为了让病人呼吸顺畅,医生给小谢下了胃管,还做了气管插管,尽管如此,呕吐物还是从插管中流出来。

  张凤说,小谢是他们医院今年接诊的第一例热射病患者,前几年也曾有过,多是户外工作的建筑工人或环卫工。

  【释疑】

  什么是热射病?

  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热射病就是重症中暑,是一种致命性疾病,病死率高,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

  热射病有哪些症状?

  热射病首先会导致人的神经系统损伤,其次是肝肾、心脏等器官损伤,严重者会导致凝血功能障碍以及内环境紊乱,病人会表现为血小板低、低钠低钾等症状。

  哪些人易得热射病?

  张凤介绍说,有些人排汗能力差、先天性毛孔闭塞,就会成为中暑的易感人群。当温度高于32℃,湿度高于60%时,人就要注意,防止中暑。高热或过高热(体温大于40℃)时,出现昏迷、抽搐者非常有可能是热射病。

  【提醒】

  在家舍不得开空调也可能中暑

  西京医院急诊科主任尹文表示,除了户外工作者这类劳力型中暑外,还有一类叫非劳力性中暑,多为70岁以上的老年人,这类人群因为节俭,在高温环境下舍不得开空调,长时间待在闷热的环境里,硬是热成病了。中暑的发病前兆是头晕、恶心,这时候要多喝水、喝淡盐水,补充电解质,或服用藿香正气水,如果两天没有缓解,应及时就医;当人因高温出现意识昏迷时,首先要将病人带离高温环境,用凉水擦拭全身降温,并及时送往医院。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热射病,小谢,诊断,重症中暑,男子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