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揭叶剑英孙女叶晴晴音乐路:曾收春晚邀请

2015-03-03 10:20:01来源:南都周刊 分享:
字号:

孙晓慧Kendy(左)与叶晴晴Robynn(右)

  孙晓慧Kendy(左)与叶晴晴Robynn(右)

孙晓慧与叶晴晴

  孙晓慧与叶晴晴

  记者 洪玮 实习记者 范稚瑞 香港报道 摄影 孙海

  2015年跨年夜,广州天河体育场荧光棒闪耀,Robynn&Kendy组合穿枣红色裙子,Robynn只是在衣领处点缀几颗星星,Kendy的裙子衬着格纹,加了腰带,两人都没有发饰,但一人一把吉他。比起开场歌手、同因《中国好声音》出名的吉克隽逸一身银闪酷炫,她们的打扮可以说是“平易近人”。作为第三季《中国好声音》人气学员,Robynn&Kendy在广州参加浙江卫视跨年晚会后,又马不停蹄赶到佛山参加倒数派对的演出。两个场子她们都翻唱了齐秦的《思念是一种病》。本是忧伤深情的曲子,却被她们唱出轻松摇摆,齐秦说,“听到了青春的感觉”。

  去年7月,当她们在《好声音》的舞台上唱完这首歌,有人注意到了“中国第一名媛”叶明子在家属区的身影。Robynn的红色家世迅速在网上传开:开国元勋叶剑英的孙女、保利集团下属凯利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深圳国叶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选廉的女儿,设计师叶明子的妹妹叶晴晴。这一信息被反复提及,甚至某种程度上成为了这个组合的标签,媒体几乎都要追问Robynn的家世,她往往是“不刻意提起,也不刻意回避”。

  但这也是她们的网络视频里点击率最高的一首—从2011年起,她们一起唱歌,翻唱为主,然后拍成视频传到网上。吉他、手鼓、口琴,她们将流行金曲用“不插电音乐”的方式演绎,单片点击量超百万。根据她们的经纪人Jennings的说法,她们默契的合声、歌曲改编及视频拍摄、剪辑的能力吸引了环球唱片的注意。2012年,26岁的她们签约出道。在《中国好声音》的自我介绍环节,她们说自己是“网络歌手”—而这四个字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草根”。

  特殊的出身自然影响了她们的乐坛轨迹,她们却意外地散发草根亲和的气息。就如硬币的两面方向相左,又贴合在一起。

  机会

  根据《中国新闻周刊》的报道,《中国好声音》第一季时,制作方灿星公司按照国外《The Voice》提供的模式找人,用“组合、唱功稳定、小清新、有改编能力、网络红人、家庭故事”几个关键词搜索,就看到了Robynn&Kendy(以下简称R&K)。第一季时她们还需培养默契,第二季时公司认为要先把香港的东西做好,期间,她们拿下了几个香港的新人奖。第三季,她们才决定走远一步。

  但她们当然不是草根。“其实,你们之前也收到过春晚的邀请?”

  Robynn头微侧,倒也不隐瞒:“也许是因为家庭的关系。”然而Robynn和自己的身份对抗,不希望它成为掺杂进音乐的杂质,一种“靠自己”的倔强把她们推向另一条路:“正因为是家庭的关系我更不想做,我们走进内地的第一步是《好声音》,他们邀请我们是因为看到网上的视频。”

  她们选择亲自经历未知和紧张。盲选那一晚,临近凌晨,终于轮到她们,两人双手握拳轻碰,这是她们互相鼓励的方式。走过狭长的过道,Robynn突然用手指着四个导师的照片喊了四句“我不怕你”,“疯”了之后,终于放松下来。

  当三个导师都为她们转身,两个人蹦了起来。原唱齐秦也是转身的导师之一,问“你们知道我在这里,是特意选这首么?”Kendy举起话筒直接就说“其实没有”,Robynn赶紧对她使了个眼神,两人笑开—Kendy发现自己好像“说错话”,不知所措地挠头,齐秦只得赶紧说“没关系”,网友却纷纷在网上说被两人击中萌点。

  网络能将标签贴上,也能将它撕去。早在2012年,天涯论坛上已有帖子小范围提起过Robynn的身世,不过有网友八到一半说,“看了她微博挺可爱的一小姑娘,不太想八她”。在网络上有一批注意她们的歌声先于她们出身的人,比如香港舞台剧《劲歌金曲3》导演马志豪。

  “她们最初是翻唱,这很吸引我,”这些歌包括Beyond的《海阔天空》、张学友的《怎么舍得你》,“她们重新编曲,我喜欢的不插电音乐,她们也很擅长。”到了创作这部围绕流行曲的舞台剧时,他想起总能翻唱出新意的R&K,于是特邀她们出演,边演边唱。

  很多时候,他是被R&K的“真”吸引:“在网上的影像和私下接触是很一致的,不像一些艺人有架子、性格古怪—或许大家都希望认识一个抱着吉他的邻家女孩?”这些视频里,她们的打扮日常,T恤牛仔裤、卫衣、开衫,时常忍不住搞怪。

  在视频“《lalala》纸杯吉他版”里,两人赤脚坐在会议室地板上,Kendy弹吉他,Robynn翻转两个纸杯、拍打一个纸巾盒制造节奏,一曲罢,Kendy低头狂扫弦而Robynn恶作剧般把纸巾盒向镜头丢去,然后两人笑得前仰后合—这首歌的创作历程也像个恶作剧,因为写不出歌,所以就“lalala”地哼着,结果这样慢慢写出来了。在NG里,Robynn失手,杯子几次滑了出去,她没心没肺用英文自嘲:“我自己把人生搞得这么艰难……”—其实不单是杯子,她的确在家人提供捷径的时候也选择了困难模式。

  治愈

  《好声音》之后,在强调与众不同的娱乐圈,Jennings反倒定义二人:“其实和以前一样,只是普通人。”有着优质资源但也有着平民即视感,在周围人的爱护下存留的“普通”和“真”反而成了接入粉丝内心的通道。

  在沈阳工作的丹丹面是在《中国好声音》里注意到这对不飙高音的组合的。她翻出她们早期的视频,“她们唱歌时都是笑着的”。在重庆读中学的小一说, “心里不舒服的时候听一听真的很棒”。吸引她们的不是Robynn的身世,是她们邻家女孩般的亲切和治愈感。她们的粉丝多数要提起“她们很努力的”,“请多关心她们的音乐”。

  我们在舞台剧的后台见面时,Kendy在挑选耳环,当我和造型师一致选中了其中一个后,她比对了几下最终戴上了;Robynn念叨着今天又差点和Kendy撞衫,“因为我衣服很少”,然后问我昨晚看戏冷不冷,一下把人拉入“闺密频道”前一晚,坐在我两侧的观众都抱着她们刚刚发行的新专辑《Picturesque》,没有听到谁提起Robynn的家世。

  1986年8月,叶晴晴出生在香港。就在这一年的10月22日凌晨,89岁的叶剑英在北京病逝,当媒体问起叶晴晴对爷爷的印象时,她只能耸肩,说当时自己还是个婴儿。小时候Robynn和很多被逼着学钢琴的孩子一样,应付着考级。在香港玛利诺修院中学读书时,却发现自己可以不看谱就弹出一堆流行曲。当她向父亲提起学校里弹吉他的男生好帅,叶选廉拿出一把吉他就弹,并送了她第一把吉他。15岁到美国读书,报名参加无伴奏合唱团,被老师夸赞声音好听,从此性格开始从内向变得外向,但也没有再进一步将音乐当职业。“因为家人都在香港,从没想过离开家”,在美国西北大学攻读完心理学方面的专业,2010年她回港做起了自闭症儿童的行为治疗师。

  Kendy出生于1986年3月,也学过钢琴,同样被吉他的酷劲吸引,从小受父母影响听英文歌曲,但她说自己十五六岁到了英国,接触到更多的音乐类型、报读了一个音乐课程后,才算真正对音乐有概念—但她主修经济。回到香港,Kendy在繁忙的金融界找了一个可以准点下班的工作,好留时间给音乐。这时,她写的《呼吸需要》被选中用在了香港电影《志明与春娇》里,而Robynn则在自闭症儿童的尖叫声中付出爱心,行程很满,嗓子很累。

  尚未相遇的R&K各自在商场,在隧道,在婚礼,在酒吧唱歌,有时没有人在听,也怀疑过自己。“做音乐的人都遇到过吧”,Robynn说。在朋友的介绍下相遇后,2011年7月,她们把一起翻唱刘德华《你是我的女人》上传到YouTube,她们一下子找到了听众,通过社交媒体传播,点击率高涨。创作上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也出现。Kendy有一次逛街一路看到贫困、受伤的人,于是写了一段demo,抚慰陌生人的苦和伤,Robynn想起几年前母亲苏丹丹病重的时候自己写的一首demo,便把其中一句“gonna be ok”的旋律抽出来穿插其中。“加了她这部分,听起来有一种声音在安慰别人,”Kendy说。

  “用音乐照顾别人,是因为音乐照顾我们”,Robynn说。

  “为什么这么说?”

  她的回答有些偏题,但像根正苗红的三好学生:“我一直感觉我们是被照顾过来的,从小爸爸妈妈、老师的照顾,到社会以后,(我)都是希望我们无论是做什么都要有贡献。”

  失衡

  香港街头,R&K生活如常。练歌、练琴、写歌、吃饭、锻炼、聚会。每一周,Kendy都要和玩吉他的朋友见面,Robynn在灵感来的时候熬夜写歌。

  当夏天过去,《好声音》带来的热度也渐渐褪去。去年7月25日起,她们在《好声音》第一次亮相后,Robynn陆续发出的100条微博里,有45条评论过百,而最近发布的100条微博里,这个数字为16,以其10万粉丝的基数来看,这样的互动不算活跃。

  广州白领陈墨在听了4首歌之后按了停止键。“我知道了她是叶家后人好奇找来听的,但是她们的歌对我来说太小清新了。”相比之下,他喜欢同样在2014年因为参加大陆选秀节目被更多人知晓的香港歌手邓紫棋。Jennings观察,购买R&K专辑的人里,十多岁到四十多岁的都有,但是中学生比较多。

  但工作却依然忙碌,一副趁热打铁的样子。新专辑、舞台剧,内地的商演和活动通告涌来。

  在上一张专辑《Sail Away》推广期间,她们自发在常规宣传外做起“V计划”:一般公司只会为主打歌制作MV,“这样好可惜!”她们叫上了几个同是青年创作者的好友搭起班子,自己拍摄剪辑起专辑里的其他歌。“我觉得她们好疯狂”,因为不满意一个房间的墙壁,就拆了贴上木板,一种理解是“有钱任性”,但在马志豪心中,“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东西才会不计算付出,多走一步”。

  但生活还是失衡了。“剧中我的角色是天真活泼,当时的氛围,我一直找不到自己天真的那一面”,Kendy自问,“赶通告是为了什么呢?”日常生活是她们的创作源头,也是歌迷的共鸣点。她们也曾被人说没有“星味”,干脆把这放进《一颗星的故事》mv,鼓励起每个不够闪耀的人生,歌里唱“人其实就似一颗星吗……伟大与否/在这宽广天际/是你或我/都会有份”。

  唱片业不景气,R&K抱着“趁着年轻试一试”,“可能两张之后会干别的事情了”的心,最初只是签定两张唱片,如今却出到了第四张。她们现在希望的是,能有一首让大家重新认识她们的原创歌曲。

  或许有时庸常琐碎是必经,在泥中才能开出花。舞台剧表演结束后的问答环节,Robynn对一个音乐专业的学生提问者说,“不要觉得这样应该会好听就这样写,要打动自己先。这当然是难的,要先做,然后发现是对的,收获的这个独特的东西,别人拿不走。”Kendy侧耳听完,点头。

责编:孙蒙

关键词:Robynn,Kendy,1986年,天涯论坛,吉他版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