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装卸工月入3000全寄回家 住山洞对家人称住宾馆

2015-03-03 08:35:36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
字号:

  白天他是物流公司装卸工,夜间的他无人知晓——河北省邯郸市35岁男子石志勇,一个住山洞的人。呼啸的北风、遍山的坟头,他也时常害怕,只有收音机相伴;每月3000元收入几乎全部寄回家中,只为省100元的房费;为让老家的父母妻儿放心,他称自己在外住宾馆……

127536040_14253367446401n.jpg

  【意外发现】

  山洞有被褥洞壁被熏黑

  发现石志勇的住处是一次意外。年前腊月二十五,本报刊发《济南20岁神秘小伙住药山山洞洞壁写满字要饭为生》前,上山搜寻神秘小伙时,发现了另一处山洞——曲折近10米长的洞穴、山石垒砌的洞门、洞壁的烟熏味和席地的被褥,这就是石志勇半年来的住处。

  后来得知,初次探访时,石志勇已回老家过年。年后正月初六,再次寻找洞内人时,他正躺在洞内,这时他已从老家返回两天,等待新一年工作的开始。

  进入石志勇所住山洞并不容易,除了要将身体高难度折叠爬进洞口外,还要穿过遍山的坟头、扎人的荆棘丛。两米多高的山洞弯曲在一处巨石内部,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军事需要凿出的,位置隐蔽。由于没有水电,洞内依然漆黑一片,因为天冷需点火取暖,洞壁用手一摸,是厚厚的一层黑炭,一床油黑的被子和褥子是石志勇体积最大的家当。由于通风不畅,洞内霉味、烟熏味混杂。洞穴尽头是他扔的生活垃圾和空瓶子。除了遮风挡雨或无处睡觉,让人想不到进洞的其他理由。

  【山洞生活】

  老鼠相伴冷了就蒙头睡

  一头油灰、语速略慢、耳朵挂着耳机,这是石志勇给人的印象。他身上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一个只能插耳机收听的收音机是别人送给他的,被褥也是别人给的。“所有行李都装包里,来回上下山干活都背着。”石志勇说。他的包里除了几套春夏秋冬的衣服、手电筒和一个水壶,再无其他。“平时洗脸洗头就到单位洗,需要洗澡了就到山下大众浴室,一个月洗一次。”

  山上人来人往,经常有人趁他不在闯入洞中。“晚上回来,洞里经常被翻得乱七八糟。”他说。提早回济,还没上班,石志勇只能待在洞中。对石志勇来说,除两顿饭,一整天就只能听收音机里的广播。当日的两顿饭分别在10:00和下午3:00,是一模一样的:就着咸菜、两个烧饼。上山前他从山下买了几瓶水。从老家带回的几个苹果和面包饼干,他没舍得动。“手机需要充电,就花2块钱到山下去充,电话只给家里人和老板打。”

  秋去冬来的日子里,晚上冷了就蒙着头睡,时常逮到老鼠,吃的食物也经常是老鼠吃过的。“9月份住到山洞里来的。”他介绍,半年来的山洞生活对他来说并不平淡:山上什么人都有,有一次几个人拿着棍子到洞口相胁;清早有人喊山,各种怪叫,旁边就是坟头,经常吓得不行;他人生第一次在山上碰见两个男的亲嘴,当时他被吓坏了……

  【省钱养家】

  来济5年住了半年山洞

  说起家庭,石志勇脸上开始堆笑。河北省邯郸市豆腐营村里,有他的父母、妻子、两个儿子。“孩子一个11岁、一个6岁,我得攒钱养家。”新年回来后的石志勇身上没添一件新衣,但在回老家前,他给妻子和两个儿子,一人买了套新衣服。“济南干装卸工,一个月3000多元,在老家也就一千七八。”在石志勇看来,来济南5年,抛家弃子,这是坚持的唯一动力。

  石志勇换过两份工作。一年前,他在药山底下一家物流公司找到目前的工作,单位基本上管吃,他每月的花费除了充话费、买点酒,一月最大的开支就是房租。半年前,他巡山玩发现这个

  山洞,就干脆搬了进去,一个月能省下一二百元的房租。“每个月100多元的零花钱,省下的全部打回老家。”住山洞,石志勇没敢告诉家人,自己的老板也不知道。“回济南这段时间,老板还没回来,我就告诉家里人说我住在旅馆里,平时就说住在单位宿舍。”

  对于目前的工作,石志勇十分珍惜。“早晨6:00多起床,跑着去单位,在单位洗洗脸,这一天就一直在单位装货、记单子、贴标签,有时候能干到凌晨。我们几个人一天能装两个大货车的货。”石志勇介绍,为此自己双臂终日酸痛,痛得受不了找诊所医生看,“大夫说都是累的,需要休息。”

责编:孙蒙

关键词:石志勇,装卸工,充话费,药山,山下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