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发4G牌照 工信部解读

2015-02-28 08:40:33来源:工信部 分享:
字号:

  2015年2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发放“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LTE FDD)”经营许可。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就此进行了解读。

  一、为什么我国已发TD-LTE牌照,现在还要发放LTE FDD牌照?

  答:TD-LTE和LTE FDD都是新一代移动通信的国际标准,TD-LTE和LTE FDD相互融合并共同发展已成为未来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的趋势,手机终端多模多频发展,LTE系统设备共平台研发制造。目前全球已有17个TD-LTE和LTE FDD的商用双模网络。我国统筹发展TD-LTE和LTE FDD符合全球移动通信网络发展规律。

  在TD-LTE已商用的情况下,发放LTE FDD牌照,可以更充分利用我国已规划的TDD和FDD制式的无线电频率资源,方便用户在国内国外都能很好使用移动通信业务。2014年6月以来,我部有序组织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各在56个城市开展了LTE混合组网试验,系统验证了两种制式融合组网的技术成熟度和发展模式,积累了发展经验。

  发放LTE FDD牌照,推动4G技术在我国融合发展,有利于发挥国内市场的规模效应,带动全球4G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信息消费并拉动投资增长,加快我国产业抢占国际4G创新的制高点,并增加我国在全球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发展中的话语权。

  二、为何本次只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LTE FDD牌照?

  答:去年以来,为顺应全球发展趋势,我部有序组织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各在全国56个城市开展LTE混合组网试验,系统验证了两家企业混合组网的可行性。通过试验,企业已经在网络覆盖、互操作、干扰控制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运营经验,具备了TD-LTE/LTE FDD融合网络规模商用的条件。

  前期,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LTE混合组网试验成功开展的基础上,向我部提交了LTE FDD牌照申请的相关材料。在综合考虑企业愿望、产业状况、技术条件等因素的基础上,我部依照法定程序,向两家企业发放了LTE FDD牌照,推动其4G网络融合发展。

  总体来看,运营企业的网络基础、频率资源和产业支撑能力等条件是决定企业选择4G发展路径的关键因素。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3G网络为FDD制式,采取LTE混合组网模式,既可有效利用其现有网络资源,节约建设投资,又可充分发挥TDD频率资源的使用效率,提升4G网络服务水平。

  三、LTE FDD发牌是否会影响我国TD-LTE发展?

  答:TD-LTE牌照发放以来,我国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大力开展TD-LTE商用网络建设,发展4G业务。截至2014年底,我国TD-LTE网络已经实现了全国绝大部分城市、县城的连续覆盖,发达乡镇、农村的数据业务热点覆盖,建成TD-LTE基站75.8万个,发展4G用户约1亿户,发展速度超出行业预期。

  TD-LTE和LTE FDD相互融合并共同发展已成为未来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的趋势,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目前已实现全面发展,国内网络设备企业、终端企业纷纷采用TDD/FDD共平台研发制造,在TD-LTE和LTE FDD领域均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我国在TD-LTE成功商用的基础上,发放LTE FDD牌照,加快推动4G融合发展,既顺应了TD-LTE和LTE FDD融合发展的全球趋势,也满足了相关运营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更为我国移动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在海内外市场发展创造了更大的成长空间。

  四、我国2013年底发放TD-LTE牌照,期间间隔只有1年多,现在又发放LTE FDD牌照,是否会造成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

  答: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向我部提出LTE FDD牌照申请前,已充分考虑了业务市场需求、产业成熟度、公司网络基础和财力状况等因素。近几年,我国移动互联网业务流量呈爆炸性增长,无论是启动TD-LTE商用,还是现在启动LTE FDD商用,推进TD-LTE/LTE FDD融合组网,都是为了充分发挥频谱资源的利用效率,加快提升移动通信网络系统整体容量,有效支撑我国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

  从前期企业LTE混合组网试验情况来看,混合组网模式中LTE FDD与TD-LTE共用一张核心网,可以有效避免重复投资。同时,两家企业根据各区域实际情况,结合不同技术的特点,按照业务量增长情况合理设计和使用FDD和TDD接入资源,按需建设4G基站,配合使用,共同吸收业务流量,并未造成资源浪费。

  后续,我部将进一步推动三家运营企业开展共建共享的相关工作,鼓励和引导相关企业通过租建结合的方式组建4G网络,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五、发放LTE FDD牌照会为我国移动通信用户带来哪些影响?

  答:LTE FDD牌照的发放会进一步释放我国电信市场的活力,拉动4G相关领域投资增长,促进信息消费,让用户更好地分享4G发展的成果。一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将加大4G融合网络建设力度,优化网络结构,提升网络容量,为其4G用户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市场选择。二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4G发展会进一步带动手机终端市场的蓬勃发展,将有更多款式、更低价格的4G终端上市,供广大消费者选择。三是可以促进我国4G市场更充分地竞争,进一步推动4G资费水平降低,为我国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四是促进各种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新应用的涌现,为广大消费者和各行各业带来更加便捷、更加精彩的移动互联网服务。

  六、LTE混合组网是什么含义?

  答:简单地说,LTE混合组网就是统筹发挥TD-LTE和LTE FDD技术优势,充分利用TDD/FDD频率资源,在LTE网络中同时包含1张共用的核心网和TD-LTE、LTE FDD两种无线网络接入方式,结合各覆盖区域实际需求和频率情况灵活选择LTE基站的制式,两者相互补充,相互配合,共同实现网络深度覆盖和广覆盖,最大化提升整体网络容量。两种接入方式间可以实现互操作以及共网管,可以实现LTE终端自由切换网络、TD-LTE/LTE FDD网络间流量负载均衡等功能,共同为用户提供4G服务。

责编:赵军

关键词:FDD,联通,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全球移动通信网,牌照发放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