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艺考女生备考花费10多万 赶考14天预算上万

2015-02-28 08:55:23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
字号:

  2月25日,成都武候高中艺考考场外。遵义艺考女生超妹考试完后,妈妈徐女士和女儿回宾馆。

  2月25日,成都簇桥一宾馆。遵义艺考女生超妹在房间绘画练习,妈妈徐女士在旁边陪同。

  2月21日,正月初三。贵州高三学生超妹与妈妈从遵义坐火车前往成都。这一天,国内几所院校在四川设点启动2015年艺术招考。在火车上,超妹度过了她的18岁生日。

  母亲陪同、颜料作伴,没有生日蛋糕,迎接超妹的,是她将连续参加5所艺术院校的高考前艺术招生。在这14天“马拉松般”的绘画测试中,超妹将竭尽全力去拿到它们颁发的合格证。这或许就是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了。

  与其他想以艺术作为高考降分捷径的学生不一样,超妹从3岁就开始执笔绘画。 但即便兴趣为先,在四川考点都有数万人次考生的“艺考大军”面前,超妹也不敢丝毫松懈。

  因为,艺考路是三年前的选择,而就为此梦,整个家庭也付出了巨大的财力与精力。

  妈妈徐女士说:“一家三代人的付出,就看这朝了。”

  赶考:妈妈放弃公司业务 母女搬百盒颜料压青了手臂

  25日下午,景德镇艺术学院的2015招生考试正在武侯高中进行。徐女士穿着一身红衣站在考场外,与数百名家长一样,翘首望着校园。为了陪同女儿参加艺考,她已放弃了公司里这段时日的业务,相当于做了“全职艺考妈妈”。

  由于教育部的规定,2015年高考艺考必须安排在春节之后,以便考生有机会与父母一同过节。因此在家里与长辈呆了两天,超妹便于妈妈动身了。就好像骆驼搬家一样,10多天时间带的衣物、生活用品不说,就连画板、颜料、纸张都是几大包。“我背一包、抗一包,左手手臂都淤青了。”徐女士担心女儿提太多东西影响到考试发挥,遂大包都是自己扛,“常用的颜色起码配了4、5盒,不常用的也必须有,总共颜料都有100多盒。”

  在成都的住宿,徐女士早在遵义就托朋友帮忙预订了。距离武侯高中考点较近、条件稍微好点的酒店全部爆满。待娘俩到达酒店才发现朋友所订之处实在交通不便,每天早晨7点就需赶到考场而附近少有车辆,不得已她们又在附近搜寻更近的住所。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涨价后188元/天的房间,都赶快一次性包了半个月。没办法,帮订的房间要扣除两天的房费了。

  算账:成都14天预算过万 一本难算的艺考账

  刚到成都的第三天,徐女士算了笔账:住宿:188元×14天=2444元,重复预订的酒店损失近400元;饮食:不能亲自下厨为女儿做饭,早中晚餐在外消费,算100元/天×14天=1400元;来时路费:来时的火车票100多元×2人=300余元;回程路费:400多元×2人=800余元……

  “还有5所学校的考试报名费用、生活用品开销,文具增补费用,就连从酒店到考场的三轮车一趟都是6元钱。”徐女士不忍心细算下去。为了减轻女儿的压力增加考试灵感,同时也为18岁的成都之行留下印象,娘俩抵达后就前往了宽窄巷子、杜甫草堂一游,第一天旅游就接近2000元,接下来现场确认完毕,两人还准备到熊猫基地、锦里去看看。

  回到贵阳的飞机票还是提前许久抢到的,凌晨抵达,不得已再在当地订一天酒店。而在考场外守候的重庆、西安、云南、四川西昌、甘孜州等稍远距离的考生家长,几乎大多数都有这样一本艺考账。

  备战:儿时学画老一辈接送 三代人十余年的心血

  有的考生,目标设定为中国美术学院,他便会去参加其在浙江、四川、湖南、北京等地几次省外艺考单招。对于这种相对极端的考试路径,超超母女还是没有选择,并非因为费用,而是太周折,太耗神。

  超妹从3岁开始学画,一直到现在15年。儿时喜欢涂鸦,徐女士工作繁忙,就由老一辈接送,校外的兴趣班、校内的特长班女儿喜欢都去学。小学时一月学费是300元,初中涨到500元,高中又在往上翻,最后一年高三就超过十万。

  “经济付出都是一回事,我也是独女儿,全家三代人的心血、精力都投在了这个女儿身上,她也背负着太多压力与希望。”很多个凌晨的一两点钟,超超抱着画板细致涂色,徐女士有时看出了她的心烦。眼看女儿的兴趣现在变成了考核目标,徐女士内心不仅心痛,而且非常矛盾,但看着女儿半年来画就的100多幅画也很欣慰,经历这番磨练,女儿终究比其余更多同龄人又多了一种技能与爱好。

  感怀着艺术之路未来就业、生活更多多彩的可能,但徐女士欣喜仿佛转瞬,眼下,她与身边等候儿女的家长们一样都得面临一场“拉锯”:现场确认、考试、现场确认、考试……

  冲刺:高三一年花费10万余元 文化突击班学费数万

  超超报只报了5所学校,而还有考生报了8所、10所学校。很多院校的最终录取比例为1:5,1:10甚至更大,搏击艺考拿到合格证后,等待考生们的还有最后三个月的文化冲刺。

  对于艺考生而言,参加省内联考与艺术单招前的6—7个月都是在突击专业成绩的,他们与常规班级脱离。要想考到名校,文化成绩也不能低。最低的文化至少要到450分以上。

  来成都之前,徐女士就为女儿报了文化突击强化班,1万元的大班教学担忧效果不佳,一次性就缴了2万元参加小班补习。而在半年前参加的专业突击强化班分为5万档次、3万档次、2万档次、1万档次,也是选择了2万元左右的教学。

  “全年算下来已超过10万元,对于学艺术的工薪阶层,已不是小数目。”徐女士感慨,周围朋友的孩子参加钢琴、小提琴播音主持等成绩冲刺班,一堂课就是三四百。

  站在考场外,家长们看起来都已释然。“一路过来,我反而什么都不想了,想再多也没有用,女儿只要有爱好,就是好事。”徐女士说。

  超超的艺考年花费表 一笔高投入的账

  专业培训/6个月:2万元

  文化突击/3个月:2万元

  颜料费用/周:400元(颜料等半年画具总共8000元左右)

  校外培训生活费/天:50元(生活费一年大概为15000元左右,业余生活用品、衣物零花钱一周1000元)

  艺考单招费14天:1万元(住宿:2800元,饮食1400元,路费:1500元,考试:1000元,成都游:3000元)

  此外,还有父母陪考误工、学校照常缴纳的费用等等,考前三个月还有不好估量的考前各种支出。华西都市报记者 肖笛 实习记者 郭枫 摄影 刘陈平

  3好文0太水

阅读(1213)分享:

责编:贾雯帆

关键词:艺考生,徐女士,单招,女生,大班教学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