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话匣子”停了:纪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

2015-03-03 09:36:03来源:新浪娱乐 分享:
字号:

一代评书巨匠袁阔成

  一代评书巨匠袁阔成

  《光明日报》

  “语断昆山分石玉,言倾沧海鉴鱼龙。”3月2日凌晨3点30分,几代人记忆中的“话匣子”、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因心脏衰竭在北京去世,享年86岁。他与刘兰芳、单田芳、田连元被合称为“四大评书表演艺术家”。

  在20世纪80年代,袁阔成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名字。“上小学每天中午放学往家跑的唯一动力,就是从话匣子里面听袁老的《三国演义》。我们这代人只要是城里的孩子,都是他老人家的粉丝,谢谢他带给我们童年的快乐。”一位60后网友深情回忆。“我们小时候没有电视,听家里的收音机是唯一的娱乐,袁阔成的评书是每日必修的课程。”一位70后的网友说。“在俺的心目中,中国评书界的代表人物之一,必须有袁阔成先生。”著名出版人、作家张立宪在文章中写道。

  袁阔成1929年出生于天津。伯父袁杰亭、袁杰英和父亲袁杰武号称“袁氏三杰”,以擅说《五女七贞》而著名。袁阔成14岁登台,长期在唐山、天津、哈尔滨、营口、北京等地献艺,18岁即以短打书《十二金钱镖》《施公案》享名。他是评书艺术改革的带头人,首先撤掉书桌,使评书由高台教化的半身艺术,变为讲究气、音、字、节、手、眼、身、法、步的全身艺术。他在继承传统评书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勇于创新,语言生动幽默,人物形象鲜明。他的评书表演广泛吸收话剧、电影、戏曲以及相声等艺术形式之长,内容新、风格新、语言新,具有“漂、俏、快、脆”的特色,为弘扬民族文化艺术作出了可贵的贡献。袁阔成的代表作品有《三国演义》《西楚霸王》《水泊梁山》《烈火金刚》等。(记者郭超)

责编:孙蒙

关键词:袁阔成,评书,话匣子,表演艺术家,高台教化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