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男子车祸中受伤找救护车转院 百公里被索3600元

2015-03-02 10:25:12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
字号:

救护车上工作人员写下的收据。

  救护车上工作人员写下的收据。

  2月21日下午4点多,来自溧阳的彭先生一家在高淳亲戚家吃饭后驾车返回。可是车辆还没开出高淳,就和其他车辆发生了碰撞。彭先生车中两人受伤,其中一名是他两岁的侄儿。随后,120救护车将伤者送往高淳医院,因为伤势较重,高淳医院建议将伤者转院至南京。随后,一辆车牌为苏AUE139的救护车从南京赶到高淳,将伤者送至军区总院。随后,救护车要求彭先生的亲属支付3600元费用。彭先生亲属告诉记者,这辆120救护车收费实在太高了,他们希望能弄个明白。

  事件回放 车祸中严重受伤,找救护车转院

  彭先生的亲属周先生说:“到了医院后,医生发现彭先生头部受伤,浑身多处骨折,伤势很重就要求转院。”周先生称,由于当地医院救护车上氧气不够,又一时间调不到救护车,彭先生面临着无法转院的情况。多耽误一分钟,对于彭先生的生命就危险一点。此时,事故另一方一名男子表示愿意帮忙。周先生称,后来,这名男子的爱人打了一个电话,并表示联系上了救护车,救护车是从南京出发的。

  当晚11点多,救护车抵达高淳医院,并将彭先生及伤者送往医院,周先生也陪同去了。周先生称,救护车里的工作人员一共四人,两男两女。周先生和医生及周围亲属商议后,决定送到军区总院。当彭先生被送到医院后,车上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告诉周先生,此次费用一共为3600元。周先生表示,听到这个数字后,他吓了一跳,没想到价格这么高。周先生当时身上钱并未带足,还向周围几个亲属借钱,最后付清了3600元。

  临走时,周先生多了个心眼,他要求对方开一张发票。可是拿到发票时,周先生感觉不对了,因为他实付了3600元,发票里的金额却是1600元。对此,周先生当场要求车内的工作人员给个说法,可是对方并未直接回应。在家属的要求下,救护车上的工作人员又写了一张收据,上面写着:救护车费用总计3600元。

  急救中心回应 如为乱收费一定制止

  1日下午,记者来到南京市急救中心了解情况,一名工作人员经过查询表示,按照车牌照显示,这辆车是属于江宁区应天医院的一辆救护车。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救护车收费都有严格的规定,按收费标准,运送病人转院等情况,按往返每公里2.5元收费,派医生随车诊护的,按全程收费的15%收取,另外过桥过路费由患者自付,还有担架费、等候费等费用。据了解,南京市急救中心负责调度全市的急救车辆,同时对急救车规范运行予以监督,但应天医院的急救车所有权不归急救中心。至于收费过高的问题,这名工作人员称,这要找当时出诊的工作人员才能知道。

  记者又来到江宁区应天医院,相关负责人承认这辆车确实是医院的正规救护车。但病人家属反映的收费是否合理等问题,需要时间调查。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其中未开具发票的2000元可能是呼吸机使用费,不过此说法并未得到院方肯定。南京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家属认为收费不合理,可以向急救中心投诉,他们将予以调查。

  记者调查

  南京救护车收费并不高 沿用17年前制定标准

  遇上突发性极重病人需要出动救护车救援,但是救护车的收费标准不少人并不熟悉,甚至一些病人家属还因此从中犯嘀咕:是不是钱多收了。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价格主管部门,发现救护车收费并不高,标准是17年前制定的,“天价”救护车事件只是个例。

  南京市物价局对救护车相关收费标准为:救护车出车5公里之内,收费基价是20元,超过5公里,每公里收费2.5元,监护型救护车每超过1公里收费4元。因救护病人需要救护车等候的,半小时内不收费,超过半小时的,每半小时收取10元。这个标准实际上早在1998年的时候就开始实行了。只接送病人出院、转院,或者转送病人到外地的用车都属于非救护用车,这个收费标准是按每公里2.5元的往返来收费的,另外,特殊情况包车的,8小时以内包车费是400元,超过了8小时,每小时加收30元。

  物价部门表示,有些家属不放心搭乘救护车来陪护病人,如果搭乘超过三人的要收取搭乘费,从第四个人开始算起,按每人要收市区3元,郊区收5元这样一个标准来进行的。随车诊护费方面,正常的救护诊护费每次按市区内10元、郊区15元来收取,而非救护用车需要派医生随车诊护的,按全程收费的15%来收取,另外监护型救护车即随车配一个医生一个护士的,诊护费每次按20元收取。记者 季宇轩

责编:孙蒙

关键词:男子车祸,救护车,医生,天价,急救中心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