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乡愁与思念:昆明10位春节“留守者”的故事

2015-02-11 15:08:51来源:都市时报 分享:
字号:

\

  顾正琴

  人物9

  姓名:顾正琴 籍贯:曲靖会泽 年龄:35岁 职业:小区门卫

  留守原因:不放假

  “你们莫拍我了。”看到记者的镜头,顾正琴有些害羞,她赶紧示意一旁的丈夫把床上的零钱收起来。

  多年前,顾正琴就是白马老小区里的一名守门员。在这个拥有20余年历史的老小区里,很多住户都认识她,因为她的负责,或许还因为她长得胖的缘故。每天六点不到,这位两个孩子的母亲就要起来,打开小区铁门上的锁,白天还要拿着扫帚清扫楼道里的垃圾,而平时就是坐在小区门口一间不到15平方米的值班室里,为一家人洗衣服做饭。凌晨一两点钟,她还要冒着严寒起床为晚归的人开门,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而她的所得,就是在这个“别人的城市里”,为一家人争取到了一间可以免费栖身的狭小屋子,还有几百元的补贴,以及几十度免费电和几方免费自来水。她说,自己身体不好,能做到这些已经很知足了。再说丈夫还能在昆明打打工,贴补家用,两个孩子都很听话。

  不过今年过年,只有他们夫妇两个一起过了,因为孩子都回到老家陪爷爷奶奶。来年大女儿就要上小学了,她希望女儿能留在昆明上学,而不必回到会泽的大山深处。

  新春愿望:孩子能在小区小学上学。

责编:庞晟

关键词:云南省肿瘤医院,乡愁,昆明医学院,思念,故事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