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反腐相声"上春晚幕后:演员到纪委收集素材

2015-02-11 11:01:07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
字号:

2月8日,相声演员苗阜、王声现身北京春晚录制后台

  2月6日,央视春晚首场大联排落幕,陕西相声演员苗阜、王声的“反腐”相声突然火了,“敏感”、“讽刺尺度堪称三十年来之最”等词汇被冠诸他俩身上。

  2月8日,新闻主角之一的苗阜告诉记者,1988年牛群老师和李立山老师的《巧立名目》,不能算“反腐”题材,主要说的是形式主义,“真正的反腐题材,我们应该算第一回。”

  摒弃网络段子

  “让别人引着说话,没劲儿”

  相声是讽刺的艺术。然而近些年,在央视春晚等大型舞台上,相声却遭遇冷落尴尬。有人疾呼,相声成了网络段子的叠加;有人痛心,相声讽刺精神的丧失。

  “相声应该是引领一个时代潮流的。我和王声不愿用网络包袱,我们就是搞语言的,让别人引着我们说话,没劲儿。”

  聊起近年相声的现状,苗阜认为,相声要回归讽刺题材,不一定要一句话一个包袱,“因为得有铺垫、得真实。按老先生讲的,‘说讲理的相声’。现在很多(相声)已经没有‘讲理’了,就是为了包袱而说,这才出现了很多网络包袱。”

  苗阜和王声希望改变这样的现状,“我们希望用最大的努力展现相声的真正面貌。”

  涉足反腐题材

  央视四个月前就找演员约稿

  “反腐”题材是苗阜和王声从未涉足的,为何此次会做这样的选择?

  “(央视春晚)今年有不少定制作品,而‘反腐’本来也是我们报的选题之一。”苗阜告诉记者,以前都是在小剧场表演,放得开,这一次他们要挑战新状态。

  央视春晚的舞台,较小剧场有太多不同。不仅面向的观众更广、更多,且电视机和观众之间的距离感难以弥合。

  “央视既代表国家,又代表民众。中间有很多东西,我们确实得注意。”

  苗阜称,这次参加央视春晚后,才真正开始理解它的难处,自己也做好了挨骂的准备,“而且现在社会上很多正能量反而遭到很多人批判,特别不好。不一定是要阴暗面的东西,才能引起大家的共鸣。我们也做好了挨骂的准备,但一定会把老百姓想说的说出来。”

  其实,早在2014年10月,央视已经在和苗阜、王声约“反腐”相声这个选题。面对“反腐”题材,得揣摩透贪官心态,这让苗阜王声犯了难,没有生活经验咋办?压力瞬间增大。

  真实素材从哪来?

  陕西纪委提供大量真实案例

  “当时联系上陕西省委宣传部,他们非常配合,问好时间就立马组织了纪委领导干部开了座谈会,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真实素材。”苗阜对陕西省委宣传部的支持十分感激,这些案例都化在了相声表演中,“本子都是真实案例演变过来的,但我们不会具体说谁。”

  面对大量丰富的素材,王声也操刀写了两个相声本子,除了此次央视春晚的表演以外,将会运用到以后的小剧场表演中。

  “王老师把之前我们搜集到的,比如行贿的人怎么送礼、什么‘创意行贿’等等写到本子里,以后会表演。”苗阜笑言不会浪费这些素材。

  2月6日,央视春晚首场大联排结束,这也是苗阜王声的“反腐”相声第一次见观众。看到了观众的反应,苗阜王声原本悬着的心也安定了不少。

  “现场设计好的东西基本上按照我们设计的来,该开的包袱都开了。”但对于本子,苗阜始终认为,不到最后一刻,都要不断打磨。

  当下,苗阜王声二人依然把重心放在相声本子的打磨上,他们希望让观众重新看到真正的相声。

  春晚定制为何交给他们俩?

  一个诙谐讲歪理

  一个义正言辞纠邪说

  去年看过北京卫视春晚和央视元宵晚会的观众可能还记得,苗阜王声在《满腹经纶》《学富五车》表演中一逗一捧,搭配默契,笑料频出。也是从那时起,他们一夜之间火遍全国。

  他俩的搭档颇为有趣,两人性格截然相反:苗阜脸黑,外向,说起话来表情丰富,好热闹;王声长得白,内敛,平时一脸严肃,喜清静。但这种搭档又极为互补,一个在舞台上诙谐地讲歪理,一个义正言辞地纠邪说。

  说到相识的缘分,两人曾笑言是“命运的安排”。

  小学同学久别重逢一拍即合

  苗阜、王声都是铜川人。苗阜虽是铁路子弟,却阴差阳错地上了矿务局子弟小学,恰好与同为矿务子弟的王声分在了一个班。五年级时,王声转学离开了。此后的13年间,两人没有任何联系,甚至忘记了对方的存在。

  据报道,2006年,苗阜代表西安铁路系统参加陕西电视台的“捧逗先锋”栏目,搭档临时有事,主办方便给他推荐了一个,说是陕西师范大学汉语言专业毕业生,相声发烧友,名字叫“王声”。那次合作,两人都觉得配合得天衣无缝,段子一气呵成。谁知,录完节目后,两人一起去吃夜宵,聊着聊着才发觉,原来早就相识,竟是小学同学。

  就这样,两个热爱相声、一心中兴陕派相声的人合作创办了“青曲社”,取意自“青云直上,曲故情长”。

  “我们希望这门古老的艺术能青春永驻。”苗阜告诉记者,当时咬牙决定出来闯闯时,还和王声开玩笑道,“干呗,干败了,大不了像现在一样。”

  为选择的梦努力,是幸福事儿

  期间所遇阻力也很大,不过这对于“理想主义”的苗阜来说,并不算个事儿。

  “我常和人说,人生不管酸甜苦辣都是水墨丹青画里的一笔,不管这笔重还是轻,但没了这笔,这幅画就是白纸一张。所以,我们青曲社当年还自己写了一副对联:说学逗唱子虚乌有,酸甜苦辣一笑了之。”在苗阜看来,这是自己选择的梦,为梦努力是件幸福事儿。

  如今,“青曲社”名声越来越大,人员也增加了不少。王声依然保持着平常心,“最早在一起说相声时,大家都是爱好者的心态。没有想着说,将来要把它做成什么样,也没敢这么想。”

  王声介绍到,节目主要考虑的因素是是否受欢迎。随着和老师学习以及在舞台上的不断磨练摔打,他俩发觉还有上升空间,“所以才敢一步步把社团做大,让人越聚越多。”

  涉足反腐题材,与时运有关系

  王声并不讳言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但也从没想过放弃,“大家的心态、在一起的合作方式比较放松,也没想着以后怎么样,以后能干成什么样,所以也没想过以后要是不干了会怎么样。”

  时也,运也,顺其自然。

  此次涉足“反腐”题材,王声认为也与时运相关。“社会发展中,总有现象浮现,以前可能没有这么多素材供参考,没人有机会拿到这些素材,所以老先生们没有从这方面写。现在我们有这些素材和机会,何乐而不为。”

  今年这场顺应时运而生的“反腐”相声,能否如去年《满腹经纶》般带来欢笑和经典,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一追到底】

  反腐相声上春晚

  相声小品脱“娘”态?

  虽然已经现身春晚彩排,反腐相声最终能否真的走上春晚舞台,现在来看还是个未知数。不过,从目前“相关部门”的态度来看,反腐相声显然受到了高度的重视。假如反腐相声真的上了春晚,有两个最大的看点。

  其一,意味着相声艺术开始回归讽刺本质。众所周知,相声和小品原本都是讽刺的艺术,老一辈艺术家刺贪官、讽现实句句见血,深受观众喜爱。然而不知从何时开始,小品和相声日渐“娘”了起来,不讽刺、不挖苦,甚至不说真话。插科打诨、调侃普通百姓的相声很难得到观众的认可,有尖有刺、有棱有角的东西才能真正体现相声的魅力。

  其二,意味着反腐题材逐步“脱敏”。近年来,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众多“大老虎”、“小苍蝇”纷纷落马,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总是在第一时间就公布案情,

  这无疑是有自信、不讳病忌医的表现。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反腐相声应声而出就不难理解了。

  【新闻观察】

  廉政反腐

  为文艺创作打开了新窗口

  社会进步既需要歌颂的力量,也需要讽刺的力量,反腐不仅为相声、小品提供了大量素材,而且反腐也拓宽了文艺创作的空间,为文艺创作提供了环境。中纪委网站都专门开辟反腐漫画版块,并且组织佳作评选,这就足以说明,文艺创作不应该自设禁区。

  反腐为文艺创作打开了新窗口。改革开放初期,相声、小品可谓红遍全国,但一段时间以来,相声、小品逐渐走向式微。与其说是大众文化口味发生了变化,不如说是相声、小品创作发生了变化。追问当初的相声、小品“为什么这样红”,可以看到,当初的很多作品,都是紧紧围绕着社会现实,有很强的批判力量,让大众感觉很解渴、很过瘾。可是,后来的相声、小品,慢慢成了鸵鸟,逐渐失去了应有的锋芒。当一种以批判见长的文艺形式,慢慢失去了批评的力量,仅有的批评也只是面向穷人、弱者,其式微也就不可避免。

  社会进步既需要歌颂的力量,也需要讽刺的力量,弘扬“真善美”和贬斥“假恶丑”,两者并不矛盾。正如冯巩所说,“对阴暗的讽刺也是对光明的歌颂,也会引领人心向上。作为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应该从现实生活中汲取营养、捕捉素材,找角度、搞创新,围绕老百姓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来创作。”这是一种值得提倡的创作观。创作出更多反腐优秀作品,也是文艺工作者对反腐的最大支持。

责编:乔飞翔

关键词:春晚,演员,相声演员,素材,相声艺术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