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甘肃静宁饮用水危机:自来水有虫子 长达1厘米

2015-02-11 08:40:34来源:北京青年报-北青网 分享:
字号:

距离静宁饮用水生命线“甘泉调水”仅五公里,前一年生产的废渣仍散发酸臭

  静宁的水又浑了。

  在 甘肃东南的这座山区县城,喝上一口干净水,如今几乎成了一种奢望。县城10公里外的东峡水库,原本是13万人口赖以生存的饮用水源,从去年开始水质一度降 为劣V类,而主水源地“甘泉调水”,同样面临着严重的污染。上游隆德县的淀粉企业多年连续排污让静宁县不堪重负,而当两个县都意识到污染问题迫在眉睫时, 静宁的水已经不能喝了。

  静宁县隶属甘肃平凉,而隆德县则属宁夏固原,一条渝河将两县连接起来,短短42公里,却因跨越了两个省,使污染防治变得错综复杂。摆在两县面前的,是一笔拖了13年没有解决的环保欠账。

  自来水合格率63.5%

  2014年夏天,静宁县居民看到的是远远超出他们想象的情景,自家自来水管道接出的水里竟然蠕动着米粒儿大小的虫子,有人在网上发出照片,水碗里的虫子长达1厘米。

  自来水不能喝了,消息迅速在县城中传开。

  在成纪家园小区,62岁的居民刘鑫荃为了全家能喝上干净水,咬牙买了台800多元的净水器。“说明书上写的滤芯可用半年,谁知用了两个月滤芯就全黄了。”

  不远处的阿阳花园小区情况类似,水龙头里流出的自来水浑浊带有漂白粉味,小区居民说每隔一段时间,水就会变浑,还有腥味。

  居民的担忧,在官方的检测中被证实。

  2014年6月水危机爆发后,之前每月一次的自来水水质检测曾被提高到一周一检,目前也还保持着每月两次检测的频率,检测内容包括大肠杆菌等在内的常规10项指标。

  “上一次检测是今年2月3日,这次检测10项指标都是合格的。”县卫计局检测检验所所长李晓霞介绍,但2014年全年,一共167次检测中,自来水水质的合格率只有63.5%。

  静宁自来水出问题,是在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水质异常发生之后。

  在县城外10公里的东峡水库边,当时曾前去调查的静宁县水务局局长牛永琪在“大毒日头”下出了一身冷汗,库容8600万方的水库散发着刺鼻的酸臭,水质检测结果为劣V类,历史竟又一次重演了。

  这并不是静宁县城自来水中第一次出现虫子,早在10年前的2004年这一幕就上演过,曾在群众中引发过持续数日的恐慌。当时静宁县城全部饮用水还全都依赖东峡水库,当水库遭到严重污染时,静宁一度陷入断水危机。

  临 近六盘山的静宁属半湿润半干旱气候,年均降水量只有285毫米,人均水资源量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1/8,加上河流污染,可用于饮用的水源极度紧张。 2004年东峡水库污染事件后,静宁县投资1200万元在远离县城32公里的甘渭河旁新建了一处水源地——“甘泉调水”工程。但随着人口激增,“甘泉调 水”无法满足县城全部需要,东峡水库作为备用水源地始终发挥着作用,直到去年夏天。

责编:贾雯帆

关键词:隆德县,静宁县,刘江龙,IV,自来水水质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