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甘肃静宁饮用水危机:自来水有虫子 长达1厘米

2015-02-11 08:40:34来源:北京青年报-北青网 分享:
字号:

  6年开了5张罚单

  2015年1月,何斌成为隆德县历史上第一任环保局长,此前隆德县环保部门并不是独立单位,而是城乡建设与环境保障局。何斌说,环保部门很长一段时间在隆德县都比较弱势,这也是即便2004年跨省污染状况就摆在面前,而后几年仍没能有效遏制的原因之一。

  “其实隆德环保从来都没能实质地处罚过我们,即便像我这样的小厂子。”静宁人王国涛曾在隆德县渝河流域开过一家年产800吨的小型淀粉厂,他的厂2008年关停,“那个年代那么多人都在做淀粉,家家在排污,有时候隆德环保的人下来检查,往往也就不了了之了。”

  而 大型淀粉厂则往往因为是利税大户和对隆德县GDP的贡献,长年不把环保部门放在眼里,杨河乡一家5000吨规模的淀粉企业原厂主告诉北青报记者,2009 年以前,环保部门执法到自己这里,每次要求停止排污都是走走过场,唯独有一次一个新来的环保执法人员跟自己较起了真,不停止排污就要开罚单责令停产。“我 给县里打了个电话求情,他们(环保执法人员)就被叫回去了。”

  北青报从隆德县环保局调阅的资料显示,2009年至2014年,当时的城乡建设与环境保障局只开出5张罚单,罚单总额共计21.8万元,但其中实际被执行的只有2013年的2笔罚单,一共2.8万元。

  两个省的函来函往

  2014年6月,静宁县将跨省污染问题诉至黄河水利委员会,随后甘肃、宁夏两省召开了协调会,会议要求隆德县必须保证出境水质安全。

  虽然两省已开始牵头,但治污却难立竿见影。

  从 2013年开始,静宁县便不断向隆德县发函,如今这些往来公函叠起来有厚厚一摞,虽然2013年隆德县第一污水处理厂已正式运行;虽然关停了18家淀粉企 业,仅剩的4家也上了隆德县“重点监控”的黑名单,但迫切想要喝上一口干净水的静宁人,短期内还无法看到水质有明显改善。如今已封冻的东峡水库下,集聚着 13年来顺流而下的污染物,几个月后春暖花开,这些污染物还会在今年夏天让水质迅速恶化。

  1月23日,正在宁夏环保厅就渝河跨界污染问题召开协调会的何斌,手机上弹出来一条新闻,新华社再次曝光了静宁县遭遇跨省污染的新闻。会后一队人马立刻赶往静宁县,带队的是宁夏自治区环保厅、固原市环保局的相关领导,还有隆德县刚刚上任的环保局长何斌。

  1 月28日,环保部副部长翟青带队来到静宁,次日在隆德县召集甘肃、宁夏两省全部相关部门协调会。会上,隆德县向静宁县承诺,今年开始他们一定保证渝河、甘 渭河两条河流在隆德县的出境水质达到国家要求的IV类标准,并尽可能提高出境水质标准达到III类。宁夏环保厅已下拨1000万元进行渝河综合治理一期工 程,同时投资2800万元在渝河中游建设隆德县第二个污水处理厂,另在渝河河道中建设污染物拦截设施。在环保部要求下,跨省两县常态协调机制正在加紧酝酿 建立。

  “无论如何,这是一笔已经欠了13年的环保欠账,现在必须要还了。”何斌说。

责编:贾雯帆

关键词:隆德县,静宁县,刘江龙,IV,自来水水质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