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乡愁与思念:昆明10位春节“留守者”的故事

2015-02-11 15:08:51来源:都市时报 分享:
字号:

\

  在昆明忙碌的环卫工

  人物2

  姓名:蒋才富 籍贯:四川资阳 年龄:62岁 职业:清洁工

  留守原因:分内的工作不能停

  记者:“您老是哪里人?”

  蒋才富:“乐至呢。”

  记者:“乐至是哪点?”

  蒋才富:“你这个娃儿,连四川乐至都认不得啊,就是陈毅元帅呢老家嘛!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嘛!”

  ……

  见到蒋才富,是在昆明最繁华的地段——金马坊对面的人行道上。当时,消瘦的他正顶着大太阳,卖力地清扫着路面上的垃圾。

  跟其他四川人一样,听说要采访,爽朗的他放下了手中的扫帚,跟记者聊了起来。“我负责顺城路口到国防路口的金碧路路面卫生,一个月1500块钱,不供吃住。”蒋才富说,他的老伴也是一名清洁工,主要负责金碧广场的卫生,工作量相对小些,一个月能挣1200元。现在两个人租住在和平新村一间12平方米大的屋子里,每个月的租金是450元。

  “两个人来昆明已经有13个年头了,在昆明过的年也不下10个。”蒋才富说,膝下的两个儿子都已成家,今年小儿子一家会从江西赶回来陪他们过年,所以今年跟往年一样,他们仍然选择留在昆明,坚守岗位。

  他说,回一趟家相当不容易,最快也得花二十八个小时,两个人来回的路费要他一个月的工资。不过想到老家还有90岁高龄的岳父,他已经和老伴儿商量好过完年就向公司请假。 

  新春愿望:请假回家看望90高龄的老岳父。

责编:庞晟

关键词:云南省肿瘤医院,乡愁,昆明医学院,思念,故事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