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袁隆平超级稻20年后频遭质疑:高水高肥不环保

2015-09-29 10:08:53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字号:

  9月15日,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邓启云在创造1000公斤亩产纪录的第四期超级稻品种“Y 两优900”种植基地。

  “万亩绝收”风波后 超级稻遭遇新挑战

  “超级稻”说法会被废止吗

  “超级稻品种”万亩绝收、盲目追求超高产目标,高水高肥不环保、增量不增产、米质口感差……自1996年农业部立项“中国超级稻”育种计划以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领衔的超级稻一路高歌猛进,连续刷新水稻超高产世界纪录。为何却在20年后突然“收获”如此之多的质疑?

  “我呼吁,一定要坚持超高产育种方向不动摇。”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邓启云表示。而这曾经是不容置疑的“公理”。

  造成万亩绝收的“两优0293”被停产

  “‘两优0293’的绝收事件是外界对超级稻的严重误读,‘两优0293’不代表超级稻。”9月15日,在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学术科普沙龙上,该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邓启云、湖南水稻研究所副所长张玉烛等专家全面回应外界对超级稻的质疑。

  2014年10月,隆平高科(000998.SZ)冠以“超级稻”名义的“两优0293”品种在安徽蚌埠地区万亩减产绝收,引发舆论的持续关注。此后,隆平高科一再发布公告并通过媒体发声予以解释,袁隆平院士公开表示不能因为一个事件而否定整个超级稻计划,农业部也表态称减产事件不会影响后续对超级稻的研究。

  今年9月2日,农业部发布公告,要求包括“两优0293”在内的41个农作物品种即日停产,并在一年后停止推广。也许是为了对冲这一消息,隆平高科公告称,其两个杂交水稻新品种于同一天通过国家审定。

  然而,对超级稻的质疑并未停止,包括超级稻高产低质、高肥高水不绿色等问题。可究竟什么是“超级稻”,不管是行业专家还是普通民众,都不是太能说清楚。

  1996年,农业部立项中国超级稻育种计划,在该计划中,超级稻是杂交稻的“专利”。农业部2008年颁布实施的《超级稻品种确认办法》并未限定其品种是否为杂交,亦未明确标示亩产超过多少公斤即为超级稻品种。

  截至2015年4月,全国累计通过农业部认定的超级稻共118个品种,其中既有“武运粳27号”这样的常规稻品种,也包括“Y两优2号”为代表的籼型两系杂交稻品种,而并非不少公开资料所称的超级稻均为杂交稻。“相对产量高就可能被评为超级稻,与品种没有关系,这个应该以农业部的说法为准。”张玉烛认为。

  在安徽万亩减产绝收事件发生后,农业部明确指出,始终以超级稻名义销售的“两优0293”并非超级稻品种。在种子市场,如“两优0293”鱼目混珠者并不少见。为此,中国农业科学院佟屏亚研究员提出,应禁止“超级稻”的说法,废止超级稻审定制度。

  试验产量与平均产量为何差距悬殊

  1996年,农业部实施“中国超级稻”育种计划,第一目标即增产。2000年,“两优培九”品种实现超级稻亩产700公斤的第一期目标,此后连破亩产800公斤、900公斤大关;2014年,超级稻新组合“Y两优900”平均亩产达1026.7公斤,再创世界纪录。

  屡破纪录之时,外界则指出试验产量与平均产量差距悬殊。如曾于2012年实现试验产量平均亩产963.65公斤的超级稻品种“甬优12”,江苏省两年平均亩产为565.4公斤。

  对此,张玉烛坦言,超级稻平均产量近年来并未超过600公斤/亩,但比之前的产量有大幅提高。据农业部公布的数字,2013年,101个农业部认定的超级稻品种平均亩产达578.9公斤,亩增产63.1公斤。

  邓启云解释,“科研产量是为了探索品种的潜力、实现突破,但不能夸大化解读科研数据” 。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超级稻,超级稻育种,穗肥,经济产量,产量与品质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