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成都“空中飞人”高压线上取风筝 一年取数千个

2015-04-03 10:43:54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
字号:

成都“空中飞人”高压线上取风筝 一年取数千个

  许多市民在高压线附近放风筝。

成都“空中飞人”高压线上取风筝 一年取数千个

  3月28日,成都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用工具取下悬挂在高压线上的风筝。

  清明临近,气温骤升,连续数周的周末,成都市民们都将近郊的各景点上空挂满风筝。而在成都锦江区皇经楼路旁有着一块难得的空地(原高威公园),众多市民到此放飞风筝。

  3月28日中午,不少在此踏青的游客发现,距离地面30米的高压铁塔上,出现了4名高空捡拾风筝残骸的“空中飞人”。他们是来自成都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工区的高空作业工,为了保护电网安全,取下这些“不经意间”挂上高压线的风筝,他们每天都得冒险往返30至60米的高塔上下。平均每取一个,耗时达1个多小时。

  攀爬30米高空 2小时取下11个风筝

  3月28日中午2点,艳阳高照。成都市锦江区皇经楼路旁的空地上,挤满了前来踏青、野炊、放风筝的市民。看着高压线上挂满的风筝“尸体”,带电作业工张燎原可没有一丝踏青的心情。

  “这些风筝挂在电线上,既有可能导致人身触电,也给电网线路安全带来很大隐患。”紧接着,张燎原将10余公斤重的装备背在背上,然后顺着铁塔上的脚手架攀援而上。不到5分钟,张燎原第一个爬上30米高的高压铁塔塔顶。跟随其后,又有3名工友爬到了铁塔顶端。

  高压线太高,在地上看空中的检修工人,只有一个小黑点。借助望远镜记者看到,工人们首先小心翼翼地将安全绳固定在铁塔上,然后开始隔断缠住铁塔绝缘子的风筝线,并将残破的风筝放进口袋中。截至下午4点30分,工人们终于清理完这段长度不到600米的高压线,12名工人花了2个多小时,取下了11个各式风筝。

  工人这边冒险取 市民那边仍在放

  这边张燎原高空上满头大汗取风筝,另一边则是坐在空地上的市民们不住抬头观看这场惊险“表演”。随着和煦的春风,距离铁塔不到30米的位置,一个个风筝很快又飞到天上。

  “师傅这里就挨着高压塔,放风筝非常危险,能不能换一个没有铁塔的地方?”巡线工杨帆挨个向正在放风筝的市民发放宣传单,“对于市民我们一般先送宣传册和雨伞,再请市民到别处放风筝,但收效不大。”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皇经楼路附近的这片空地本来是高威公园区域,一直以来都是市民近郊春游的热门选择。一名当地街道工作人员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此前该处还是公园的时候,为了阻止市民前来放风筝,就曾在道路入口设置了障碍。“后来公园取消,成为了规划用地就疏于管理,有市民自行推倒了障碍,使得到这里来放风筝的人越来越多。”

  屡禁难止

  去年一年成都取下风筝数千个

  根据我国《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以及新近实施的《四川省电力设施保护和供用电秩序维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高压线附近300米内,都属于禁放飞风筝的区域。但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这些规定比较陌生。

  杨帆说,风筝种类很多,不少都有导电的可能。高压线下放风筝,一旦引发触电事故,会直接导致放风筝市民的伤亡。而风筝线缠上电线一旦下起雨来,极易造成线路间的短路,导致大面积停电,后果很严重。杨帆说,去年一年他们一共取风筝100余次,取下风筝数千个,“马上就是清明节了,肯定有不少市民要外出放风筝,希望大家寻找放风筝的位置时一定要仔细挑选,不要让自己和家人受伤。”(记者 余行 实习记者 宁芝 实习生 德宗 摄影 杨涛)

责编:孙蒙

关键词:空中飞人,高压线,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尸体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