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华人赴美嫌海关问话啰嗦 因不礼貌被拒绝入境

2015-04-02 11:30:12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华人赴美时嫌海关问话啰嗦因不礼貌被拒绝入境

  入关时不礼貌,是否足以构成拒绝入境理由?(美国《世界日报》资料照片)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日前一位华人在洛杉矶国际机场入关时,由于嫌海关问话太啰嗦,礼貌不佳,被拒绝入境。

  旅游业者指出,日前这位旅客过海关接受询问此行来美目地时,向旁边的中文翻译人员嘀咕说,海关人员怎么废话一推,大爷我是拿了大笔钱来美国消费,再啰嗦大爷就不来了。没想到他“求仁得仁”,海关人员在他的护照上盖了一个不准入境的印章,让他当场哑口无言。

  入关时不礼貌,是否足以构成拒绝入境理由?律师胡树伟指出,海关人员确实有这么大的权力,如可以怀疑旅客带大量钱有逾期居留意图,不是只是单纯来美旅游,甚至可用旅客来美意图不明确等,拒绝旅客入境。但旅客当场也有权利要求见海关人员上司或要求见律师争取入关。

  胡树伟说,海关问话官员不像美国领土内的警察,后者必须要有超过60%、70%合理的理由,才能逮捕嫌犯。海关问话人员只要有30%合理的理由,就可以拒绝旅客入境。

  但海关问话人员不能随便禁止旅客五年、十年或永久不得入境,除非旅客过去曾逾期居留或欺骗移民局等,总之必须要有法律上站得住脚的理由,才能对旅客施予较长时间的“禁足”,且须同时向旅客提出拒绝入境理由。但若只是一次性的拒绝入境理由,海关人员不需要向旅客提出书面解释。

  律师刘龙珠指出,确实拥有自由心证的裁量权,但也须合理。旅客如果不服气,可以透过国土安全部旅客申诉调查计划(DHS Traveler Redress Inquiry Program)反映,或聘请律师在联邦法院控告海关。

责编:王化云

关键词:华人,海关,拒绝入境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