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湾参与亚投行意向书只注"部长"无"国名"

2015-04-02 08:26:16来源:大众网 分享:
字号:

马英九:台湾今后若被矮化可以选择退出亚投行

  陆委会提供的意向书显示,签署人是“财政部长”张盛和,内容强调,“台湾身为亚太多边发展组织的长期成员,具备相关技术与能力,足以承担基础建设计画”。意向书强调,“而且台湾参与亚投行,也能提供基建资金,对亚洲区域建设与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在此表明愿意成为意向创始会员”。

  台湾方面昨天通过国台办向亚投行提交了意向书,昨晚,7个学生团体反对马英九政府“黑箱操作”冲击“总统府”。马英九昨晚针对参与亚投行再度召开“国安高层会议”,台湾当局人士表示,一开始如果不举手,之后就没有发言权;如果在后续过程发生被矮化的情况,当然可以选择退出。

  台湾“财政部长”张盛和昨晚(31日)证实,台湾已于晚上7点通过国台办向亚投行筹备秘书处传真加入意向书。“财政部”随后亦直接向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传真参与意向书。

  由于此前马英九“硬闯”亚投行被批黑箱操作,再顾及两岸特殊政治情况,此次提交可谓战战兢兢。

  在“财政部”直接传真亚投行的意向书上,特地避用印有“财政部”水印的部会公文用纸,改以空白公文纸;而意向书上张盛和署名“部长”,但未提及“财政部”,也未使用正式“国名”或中华台北等名称。

  此外,为了安抚“太阳花青年”的激烈情绪,马英九多次解释入亚投行原因,并为“台湾尊严”划了底线。

  即便如此,一群包括学生在内的7个学运团体,昨晚抗议申请亚投行试图冲撞"总统府",宪兵执行架离过程,一位女宪兵还遭女性抗议民众咬伤,府方人士希望学生和平理性表达诉求,并注意自身安全。

  意向书只注“部长” 不写“财政部”

  张盛和在“国安”会议中报告向大陆提交意向书的情况,系透过两个管道,以传真方式提出;一是透过国台办,取得亚投行筹备秘书处的传真号码后,直接将意向书传真至北京;二是为了确保提交无误,由陆委会向国台办传真同一份意向书,并附上一封中文信函,请国台办协助转交意向书。

  张盛和与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在31日深夜近11时举行记者会,对外说明上述过程。根据“财政部”提供的意向书,文书由张盛和署名,官衔为“部长(minister)”,但未注明“财政部”;在意向书中,明确表述这是台湾长久以来是许多亚洲地区开发组织的成员,拥有资金、技术、与执行能力。

  “财政部长”张盛和传到北京的意向书,虽署名“部长”,但没写哪一部,也没写“国名”。

  夏立言表示,考量两岸关系的特殊性,不得不采取一些“弹性”作法,因此意向书中虽未使用正式“国名”,但上述表述已清楚说明是来自台湾的申请。

  事实上,为避免大陆不快,台湾的“弹性作法”还包括不使用印有“部会”官防水印的公文纸张撰写意向书。张盛和在记者会后也证实,此系出自陆委会与大陆讨论后的建议。

  张盛和重申,政府早自去年起就展开研议,并于本月初完成评估;当时之所以未表态加入,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希望台湾再做评估,二是因为主要国家态度尚未明朗。张盛和表示,直至本月上旬,英国率先表态加入,随后法、德、瑞士、澳洲等主要国家陆续表态加入,台湾遂决定正式提出申请,希望成为创始成员。

  至于与台湾关系密切的美国与日本,对亚投行仍持保留态度,张盛和解释,美方对亚投行的决策透明度、是否符合多边组织的良善治理原则等标准都还存疑,因此请台湾重新考量。

  尽管美、日对亚投行的安全性及风险仍有疑虑,但张盛和强调,如果英国、法国都能接受,“应该没有问题”;政府也相信,待正式展开章程协商时,台湾若能以创始成员身分参与,将更能捍卫台湾权益。

  “愈早加入愈容易避免被矮化”

  政府人士分析,台湾国际地位特殊,如果不在一开始就加入讨论,其他国家没有办法为台湾说话,到时候讨论出来的游戏规则自然不会对台湾有利。

  据透露,台湾对加入亚投行的评估,从去年12月就开始,“财政部”也请各“部会”评估各种意见;3月各“部会”评估意见都已完成,但因为亚投行不仅与大陆有关,也与国际有关,所以府院高层都在看国外风向。

  相关人士说,3月12日英国选择加入,带动瑞士、法国、德国、义大利等欧洲主要国家都选择加入或表达意向;3月22日美国表示,亚投行可以跟世界银行合作,由于世界银行由美国主导,所以这代表美国对亚投行的态度已不排斥,甚至转向正面。

  看到上述情势,台湾当局人士表示,确实对政府决策有影响;台湾如果要选择加入亚投行,不在创始会员阶段就选择加入的话,就有可能在第二波时面临被矮化的情况,“愈早加入愈容易避免被矮化”。

  出资大概2亿美元

  毛治国在“立法院院会”答询说,台湾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名称最好用“中华民国”;出资上限可与“立法院”讨论。

  国民党籍“立委”丁守中昨天下午在“立法院院会”质询毛治国有关加入亚投行一事?毛治国答复表示,今天意向书会送进去,今天会做到;至于名称问题,他说,目前还谈不到名称,只有表达要参与意愿,唯有加入之后变成创始会员,才有发言权,表达参与是为了争取发言权。

  被询及最喜欢用什么名称加入?毛治国说,当然可以用“中华民国”名称加入最好,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全体“国民”都能接受,且将来在会员资格与权利上要平等。

  有关加入亚投行的出资上限?毛治国说,将来要编多少预算,必须经过立法院,按照亚洲开发银行的比率“我们大概两亿(美元)”,如果“立法院”支持且认为应该有更大的比重,在尊严与公平的前提下,这部分可跟“立法院”讨论,“这方面有空间,大家可以共同讨论”。

  观察者网综合台湾“中央社”、风传媒等报道

责编:王化云

关键词:亚投行,财政部,,马英九,台湾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