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母亲取走孩子56万红包 法院:连本带息归还

2015-04-02 09:58:09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
字号:

  小时候,过年长辈给的红包都被爸妈没收了,心里是不是很不服气?

  如果要较真,你完全可以捍卫自己的权益。

  浙江乐清一位母亲就因为取走了存在未成年子女名下的钱,被老公和子女告上了法院。近日,乐清法院作出判决,不仅要把钱还给孩子,还得赔偿由此带来的利息损失。

  奶奶过年给孙辈大红包2002年,乐清女子紫琴(化名)18岁,经人介绍认识了大山(化名),两人结了婚。

  2004年2月,女儿出生。2005年4月,又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

  大山在山东做点小生意,收入不太高,3个孩子由爷爷奶奶照料。2012年春节期间,奶奶为了让孙子孙女以后的学习、生活有个保障,分别给了孙子孙女一个大红包。孙女11万多元,两个孙子各22万多元。

  这笔钱奶奶用定期存款的形式分别存在3个孩子的名下,期限5年,年息5.5%。密码由奶奶自己设置并保管,存单则放在紫琴那里。

  母亲取走子女存款

  随着时间的推移,夫妻俩的感情出现了问题。

  紫琴觉得大山太懒,老玩游戏,生活没规律,不管孩子不顾家,这样的日子没法过下去了。去年7月9日,紫琴一纸诉状递到乐清法院柳市法庭,要求和大山离婚。

  但大山不同意,他说自己并非好吃懒做,他有自己的事业,对家庭也尽心尽职。

  经过审理,法院认为夫妻俩并没有到非离婚不可的地步,希望他们以子女为重,好好改善关系。因此驳回了诉讼请求。

  原本事情告一段落了。但不久大山发现,子女名下的56万余元存款都不见了。

  原来就在提出离婚后的10来天,紫琴去了趟银行。她跟银行说自己要买房子,急需钱,要把子女名下的钱取出来。

  当时银行工作人员曾提醒她,钱已经存了2年多了,有7万多元的利息。如果按活期提前支取的话,利息只有5000多元,损失比较大。但紫琴还是执意取了款并存到自己名下。

  紫琴并不知道存款密码,她是怎么把钱取出来的呢?据了解,她是凭户口本和自己的身份证,以监护人的身份取款的。

  父母不能私用孩子财产

  去年12月25日,大山以自己和三子女为原告起诉老婆,要求紫琴返还存款,并赔偿利息损失。同时,大山还向法庭申请财产保全,冻结已转至紫琴名下的这笔钱。

  法庭上,紫琴觉得自己很冤。她说,孩子的钱就是父母的钱,她是孩子的妈妈,是监护人。“我只是把钱换了个户头而已,这都是为了孩子的将来着想。”

  法院认为,作为监护人,父母应该保护子女的权益。奶奶把钱送给孩子,那么这些钱就是3个孩子的了。父母除非为了子女的利益,否则不得处理子女财产。

  因此,紫琴应该把钱还给3个孩子,并且按5.5%的年息赔偿利息损失。

  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一来表示,长辈赠与晚辈的钱,所有权归受赠人所有,父母可以代为保管,但只能有条件地支配使用。

  条件就是,所有钱必须用在子女身上,比如给孩子买保险、上学、培训等,不能挪作他用。

责编:孙蒙

关键词:法院,孩子买,取走,母亲,利息损失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