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大一男生夜间锻炼猝死 专家称年轻人应提防猝死

2015-04-02 09:25:46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分享:
字号:

大一男生夜间锻炼猝死 专家称年轻人应提防猝死

  疑似锻炼时突发心血管疾病

  大一男生夜间操场猝死

  专家:年轻人应提防“心源性猝死” 第一时间急救至关重要

  31日晚上,一名大一男生在学校操场蹊跷身亡。经过调查,该男生疑似在锻炼时突发心血管疾病导致猝死。

  大一男生夜间操场身亡

  前天晚上,有网友发布微博称,武昌某高校一名男生在操场上锻炼时突然发病猝死。因为天黑没有引起注意,等到急救人员赶到时已经无力回天。

  该男生系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昨天上午,武汉晚报记者来到该校操场,一名值班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此事。该工作人员称,男生发病的时间在前晚9点钟左右。“操场上人太少,都没有人发现。急救车来的时候,孩子已经不行了……”

  该校党委邓书记介绍,这名男生姓刘,是河南洛阳人,系学校大一的学生。当时有一名女生注意到,小刘仰面躺在操场边的器械区,已经不省人事。由于不敢贸然施救,女生拨打了120电话,并向校方工作人员求助。但等到急救人员和校方工作人员赶到时,小刘已经不幸身亡。

  事发之后,民警和法医也赶到现场。经过体表调查,小刘全身无明显外伤,现场也没有摔倒或打斗的迹象,可以基本排除刑事案件的可能。据初步判断,小刘可能系在锻炼时引发了心血管疾病不幸猝死。

  邓书记说,小刘是一个优秀的学生,还是班上的团支部书记,无不良嗜好,身体也比较健壮。经过走访,小刘的同学均表示,他每天晚上确实有前往操场锻炼的习惯,大多是独自前往。

  目前,校方已将此事通知了小刘的家长。邓书记表示,校方将尽力做好家属情绪的安抚工作,并按相关政策规定开展善后工作,如果有需要也愿意配合家属和警方进行调查。

  年轻人应提防“心源性猝死”

  近年来,全国多有青年学生猝死的报道。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夏教授说,在体育锻炼中发生的猝死,最常见的是因为突发心脏病导致的心源性猝死,比例在90%左右。相对于老人来说,年轻人往往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太了解,反而容易发生类似的悲剧。

  夏教授同时表示,熬夜对于人体免疫力危害巨大,但多数年轻人对此并没有重视。“人体就像一个弹簧,当劳累超过极限或时间过长,弹簧就会变形甚至崩断……”学习压力过大或精神紧张也是造成猝死的因素之一。

  武汉市普爱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张青松介绍说,从事体育锻炼本来是件好事,但剧烈运动时心脏负担会加重,即使患有感冒等小病,也最好不要从事剧烈运动。在运动前要进行慢跑、肌肉拉伸等热身运动,运动中要及时补充水分。如果出现头晕、心慌、恶心、胸痛等症状时,应该立即休息。

  由于类似疾病平时没有明显症状,多数患者对此并不知情,有专家建议家长带孩子去做超声心动图检查,观察心脏结构是否有异常、心脏血管是否狭窄等。因为心源性猝死也与遗传因素相关,如果直系亲属有猝死的先例,家庭成员更应该引起重视。

  急救切记抓住黄金时间

  去年5月21日,武汉某高校一名女生上体育课时突然倒在跑道上。在校医、120和医院的接力抢救下,她在20分钟内就被送到了医院,并最终得以生还(本报2014年6月4日曾有报道)。

  武汉市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徐亮曾表示,心脏骤停后10秒钟内,患者就会失去意识,并在1分钟内停止呼吸。如果在倒地1分钟内进行有效的心肺复苏,患者得救的几率超过90%。但到6分钟后,脑细胞开始死亡。一旦超过8分钟,生还的希望就十分渺茫了。

  多名专家都建议,学校等大型单位应该组织学生学习相关知识,并在人流量较大的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

  链接:

  简易版心肺复苏急救术

  1、在发现有人倒地之后通过轻拍其肩部并在其耳边呼喊检查其意识,若无意识则检查是否有呼吸,再后仰头部后以耳听是否有呼吸音,以脸感受是否有气流冲击感,以眼看是否有胸部起伏。若没有意识也没有呼吸即开始进行心肺复苏。不过也不要忘记请求周围人呼叫急救中心。

  2、先做30次胸外按压,按压位置为两乳头连线中点,频率至少每分钟100次,深度至少5厘米。

  3、然后开放气道行人工呼吸两次。以一手按额,一手抬下颌使头后仰。捏住患者鼻部,以正常吸气量吸气后从患者口部吹气一秒,后放开鼻部。一共人工呼吸两次。反复以按压30次后再人工呼吸2次的频率进行抢救,直到专业急救人员到来。(记者杨京)

责编:孙蒙

关键词:男生,心源性猝死,超声心动图检查,患者,心血管疾病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