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加拿大新总理给美国"下马威" 将撤出轰炸IS

2015-10-22 08:31:16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 汪析】当全世界许多人还津津乐道于他的“性感”、年轻与高颜值时,新官上任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已迅速点燃了他的“三把火”。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最先被“烧伤”的竟是美国。

  20日是特鲁多成为加拿大新总理的第二天,当天的记者会上特鲁多宣布,一个小时前他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了电话,告诉奥巴马加拿大将从中东的战斗行动中“负责任地撤出”,这是在履行自己的竞选承诺,奥巴马对此表示“理解”。特鲁多形容此次谈话是“温暖的”,而据加拿大环球电视台报道,就在几个小时前,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表示,希望加拿大继续参与对“伊斯兰国(IS)”的空袭。

  加拿大抽身而退,对美国无异于雪上加霜。随着俄罗斯在叙利亚加紧轰炸IS,奥巴马政府正面临越来越多的内外质疑,批评者认为美国的中东霸权岌岌可危。

  2014年11月加拿大开始轰炸伊拉克的伊斯兰极端组织,今年4月将行动扩至叙利亚。英国《金融时报》21日感到了联盟的危机。报道说,加拿大的新立场凸显在北约内部对打击“圣战分子”的战略缺乏国际共识。英国首相卡梅伦目前支持扩大英国对叙利亚以及伊拉克“圣战分子”的空中打击。美国方面,在对叙利亚叛军耗资5亿美元的培训计划崩溃之后,开始聚焦于向主流反对派提供更多援助。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日刊文将加拿大此次选举视为一个“影响美国国家安全”的事件。文章援引哈德逊研究所学者克里斯多夫的话说:“选举是对加拿大外交政策的公投。哈珀在使用军力和与盟友接触方面态度坚决。他不仅派出CF-18飞机到伊拉克……他还派出军队和训练员到乌克兰,到波兰边界加强北约前线。”如今,加拿大的转变令美国措手不及。

  “加拿大的新面貌”,海湾新闻网20日载文援引多伦多大学教授伯斯维尔的话说,特鲁多将回归加拿大传统的外交政策,即回到多边主义,有力地支持联合国。CNN21日的一则报道称,特鲁多的胜利对美国乃至整个世界都不利。文章提到,加拿大一直存在一种“文雅的反美主义”。

  特鲁多的“三把火”远不只是从打击IS联盟中抽身。他宣布,加拿大今年年底之前将接纳2.5万叙利亚难民,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将更积极,他宣布的新内阁中罕见地实现了完全性别平衡。《纽约时报》称,加拿大正迎来“特鲁多时代”。

  “加拿大向左转”,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由于自由党的经济政策,加拿大不久前还是发达国家中的“病夫”,后由于政策改革才焕发活力。任何重回老路的做法都会让全球投资者担心糟糕的老日子再度降临。CNN不无惋惜地说,哈珀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创造了加拿大奇迹,他的成就如今却被扫进了历史的垃圾箱。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伊斯兰,轰炸,新总理,加拿大传统,美国总统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