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5在野党拟召集临时国会 质询TPP

2015-10-20 10:28:2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10月20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民主、维新、共产、社民、生活这5个在野党的干事长及书记局长19日在国会内举行磋商,一致同意要求政府和执政党召集秋季临时国会,就安倍政府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上的姿态进行质询。朝野各党就20日召开干事长及书记局长会谈达成了协议。民主党干部透露称,若执政党方面不同意召集临时国会、双方意见出现对立,最快将于21日根据宪法规定提出召集国会的要求。

  报道称,《宪法》第53条规定,如果众参两院议员有四分之一以上提出要求,政府就有义务召集临时国会。但宪法并未规定举行国会的时间,因此实际是否召集将取决于政府方面的意向。

  据报道,当天在野5党的会谈中,有意见提出“应考虑适用(宪法第53条)规定”。民主党干部明确表示:“若在20日与执政党的会谈中我们的呼吁未得到回应的话,将使用四分之一(的规定)。”

  据报道,执政党计划不召集临时国会,即便在野党跟据宪法第53条提出要求也不打算回应。原因是首相安倍晋三外访活动不断,日程紧张,此外政府计划把作为重要课题的TPP国会批准方案的提交延至明年的例行国会。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称:“将与执政党协调并作出最终判断。”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国会,宪法,在野党,宪法规定,执政党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