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被罚6.9万女司机认罚 涉事车辆属于国资控股企业

2015-10-15 08:36:08来源:中青网 分享:
字号:

  从监控截图中可以看到,涉事奔驰越野车正在滨河大道上占用应急车道。 深圳交警部门供图

  深圳交警开出全国占用应急车道最大罚单!日前,深圳交警公布2015年至今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前十名车辆,高居榜首的是车牌号为粤B9E5Q9的黑色奔驰越野车,从今年3月至今占用应急车道23次。除此之外,该车辆还有6次压实线和1次违停。对此,深圳交警作出扣138分、罚款6.9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这也是迄今为止全国占用应急车道的最大罚单。新快报记者14日了解到,违法女司机对处罚结果没有异议。而深圳市有人大代表和普通市民表示,赞成交警对占道现象重罚。

  新快报记者张国锋郑雁虹

  车是公司的受罚的是司机

  23次占用应急车道,扣138分,罚款6.9万元,依据何在?记者14日了解到,深圳交警机训大队办案交警是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第18条规定作出这一处罚决定的。根据这一规定,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干道或者隧道内行驶,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路肩的,处3000元罚款,记6分。

  14日,深圳交警相关负责人告诉新快报记者,交警方面已联系了车辆所属的深圳市华峰石化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峰石化”)相关负责人,并通过该负责人联系了违法女司机,她对处罚结果没有异议,并且准备接受相应的处罚。

  “据我们了解,违法女司机都是在上班时间内开这辆车,公司负责人也证实她是在履行职务(时开这辆车),按照谁违法谁负责的原则,虽然车子是公司的、违法情况发生时正处于上班时间,但扣分和罚款都由违法主体即开车的女司机承担。”深圳交警相关负责人说。

  深圳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罚款和扣分,深圳交警还将扣留这名女司机的机动车驾驶证,她应当按照规定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并重考科目一与科目三,如考试合格,记分予以清除,发还机动车驾驶证;如考试不合格,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

  新快报记者昨日尝试联系华峰石化和违法女司机,但该公司工作人员称,目前这名女司机不在国内,其他情况他们不方便透露。

  涉事车辆属于国资控股企业

  究竟是什么公司,能够让一名员工开着豪车在路上多次违法呢?新快报记者通过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商事主体登记及备案信息查询栏了解到,华峰石化成立日期为2014年3月3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经营项目包括原油、成品油、燃料油等各类石油化工产品的贸易结算业务和交易业务,以及新能源、石油化工产品技术开发与销售等多个内容。

  在股东信息一栏,新快报记者查询发现,该公司由珠海市华峰石化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而珠海市华峰石化有限公司则是中国华阳经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阳”)石化产业投资的主要载体。记者查询中国华阳官网发现,该公司成立于1984年,原名为中国华阳技术贸易(集团)公司,是我国改革开放后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一批国有中央企业之一。中国华阳最早由中央引进国外智力领导小组办公室直接领导,现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管企业。

  交警曾多次通知违法女司机

  司机违法,交警部门有没有告知司机呢?为什么要等到违法次数积累到23次才处罚呢?对此,新快报记者了解到,从深圳交警目前核查的情况来看,交警部门已经通过3个途径进行了告知,遗憾的是,由于车主的原因,未能及时制止违法行为。

  深圳交警方面表示,粤B9E5Q9黑色越野车注册登记时所留的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号码均为空号,也未在短信平台注册,无法通过短信或电话告知的方式进行通知;随后,交警部门尝试邮政送达,也宣告失败。新快报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1月至8月,交警部门曾向车辆登记的公司注册地址发送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次数多达30次。

  为敦促交通违法行为人尽快处理交通违法,2015年6月19日和10月13日,深圳交警两次在深圳商报上刊登公告,粤B9E5Q9车的违法行为列入其内。敦促违法行为人尽快处理,公告告知已生效。

  深圳交警方面提醒,根据深圳特区的地方法规,车辆所有人、管理人有以下“义务”:一是在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等业务时,提供真实准确的通讯方式、住址等;二是提供真实有效的移动电话号码,号码变更的,应当自变更之日起10日内向公安交警部门申请变更登记;三是应当及时了解机动车的违法行为记录等情况,并于违法发生之日起45日内接受处理。

  声音

  弹

  处罚或超出上位法规定范围

  中国法律公益平台“东方法信”会员律师张兴彬表示,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或停车的处200元罚款,并记6分。此法同时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可以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在本法规定的罚款幅度内,规定具体的执行标准。他认为此次对华峰石化女司机的处罚超出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范围。

  他还表示,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关于其拥有的特区立法权和较大市立法权的相关争议一直不断,比如:其制定的法规依据是否有违作为上位法的国家法规等。这些争议目前还没有定论。

  赞

  市民称“不重罚就不会改正”

  那么,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23次被罚款6.9万元,处罚算不算重?对此,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执法应该越来越严格,才能彰显法律的威严。“深圳交警这一次执法是对市民的一次警示”。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有不少深圳市民支持深圳交警此次执法。关先生常住深圳,他表示自己不知道非法占用应急车道一次会处以3000元罚款,但他对深圳交警的执法持赞同态度。他认为,处罚重一些,以后才不会出现占道现象。

  而深圳市民陈先生则认为,交警此次处罚非常合理,“违章23次是累犯,不重罚就不会改正”。

  知多D

  涉事车辆售价超过170万元

  根据深圳交警提供的监控视频,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涉及此次处罚事件的奔驰车型号为G550。此款越野车是世界上性能最强的全地形越野车之一,同时也是最豪华的越野车之一。车上搭载的5.5L涡轮增压发动机使得该车百公里加速仅需5.3秒,整车售价在170万元至370万元人民币之间。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司机违法,女司机,深圳交警,车辆,国资控股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