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菲律宾学者评中国军力增长:对菲只有一个结果

2015-09-28 12:24:15来源:环球网 分享:
字号:

  美国顶尖智库兰德公司近日发布《中美军力记分卡》,这份军力对比报告模拟台海、南沙两大战役,结果发现,“过去20年,中国解放军已转型为一支有战斗力的现代化军队,并将在近海地区的冲突中略占上风,在远海区域则与美国势均力敌”。这样的结论符合事实吗?对此应如何理解?《环球时报》记者专访兰德军力报告首席作者以及菲澳印等国权威学者,请他们谈对中国军力变化的看法。现摘录如下:

  兰德军力报告首席作者何理凯(Eric Heginbotham):我的预测是,短期来看中国军力会继续变强,美中之间军力差距会变得更小。不过美国军力底子雄厚,双方军力的平衡至少要过很多年才会实现。至于长期来看美中军力谁强谁弱,更多取决于两国经济实力,尤其是中国改革成不成功。

  我想在此强调,兰德这份军力报告,目标不是得失输赢。我们的首要目标是向美国和太平洋地区的领导人们划出一条底线——想要更好决策不能把中国排除在外。美中两国需要就军事武器及战略等问题进行更多讨论。我觉得今后这样的讨论需要更多。

  菲律宾大学教授罗兰·辛布兰:美国政府一向喜欢夸大对手实力,这样美国才能保持巨额国防开支,才能充任世界警察,主导全球秩序。美国的目标一直是保持总体优势。中国军力可能在人员和武器装备上发生了量的增长,这可能就是中美军力差距为什么缩小了,但在武器技术方面,美国始终保持优势。在全球兵力部署方面美国优势也无人匹敌,比如美国有分布全球多个地方的司令部。

  对菲律宾而言,中国军力上升只有一个结果,就是导致菲律宾武装部队实力跟着涨,并促使菲律宾武装部队最终要实现现代化,这种现代化已经拖了太久太久。中国军力上升,还会推动美国、日本、菲律宾在安保方面抱成一团。菲律宾政府会主动邀请美国和日本军队使用菲律宾领土作为它们的军事基地。这一切的原因都是:在菲律宾政府眼中,中国这个邻居咄咄逼人。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休·怀特:兰德报告其实点出的是,以中国现在的军力,如果美国再往中国周边水域投放兵力,美国的成本比过去大,风险比过去高。中美两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平衡发生了根本性反转。但正如兰德报告明确指出,中国海上远程投放军力的能力仍然十分薄弱。因此,中方此举不会威胁到澳大利亚。

  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拉贾戈帕兰:毫无疑问,中美之间的军力差距缩小了。中国的经济增长更快,体量更大,也就是说中国有能力花更多钱、投更多资源去推动军事现代化。我认为,其他国家越来越焦虑了,对于中国的军力、中国的态度,其他国家在某种程度上缺乏信心,缺乏安全感。于是这些国家努力追赶中国。这种追赶归根结底演变成为一场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大国之间的军事竞赛,跟中国在亚太地区竞赛的有大国,也有小国。印度可能会担忧不已。对中国军力增长,印度一直没找到适当方式作出反应。但印度有自己的问题,国内安全问题,还有国内经济问题。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资深研究学者、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胡逸山:美国应认识到,中国真的在崛起,它没法轻视中国,应该更多地跟中国合作,比如反恐,这方面两国都是受害者。东南亚国家应认识到,中国已作为地区主要大国存在,这个地位不会消失。我们也要非常积极地跟中国合作,尤其在经济上,要深化经济合作增进理解,通过经济合作避免军事上的误解。(详细报道请见环球网视频“独家专访兰德中国军力报告首席作者 多维解读”)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菲律宾大学,中国改革,环球时报,对手实力,美中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