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老人5万元存62年被告知只能兑50 讨说法10多年

2015-08-27 10:22:50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
字号:

老人5万元存62年被告知只能兑50 讨说法10多年

  第一代人民币

  5万元存入银行,存了62年后想取出,却被告知连本带息只能取50元。80多岁的徐老太无法接受,一怒之下砸坏了位于昆明威远街的中国人民银行云南分行的玻璃门,并坐在大门口迟迟不愿离去。原来,徐老太1953年到银行存入5万元钱,现在想把钱取出来,却被告知,当时存入的是第一代人民币,5万元只相当于后来的5元钱,所以到现在连本带息只能兑20多元。

  老人:为这5万元讨了10多年说法

  20日下午4点多,小南门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昆明威远街有人砸坏了银行的玻璃。随后民警赶到现场,银行的玻璃门被砸出了一个口子,80多岁的徐老太坐在地上,口中还不停地说着什么。

  徐老太承认,银行玻璃门是她砸的,因为银行欠了她5万元钱。“我1953年存入银行5万元钱,到现在却只能兑50元,这算怎么回事嘛?”徐老太说,从2001年至今,为了这5万元的存单,她多次找各级银行讨说法。

  老人手里的存单上写有“中国人民银行定额存单,人民币五万元”等字样,背后还盖有红色的印章。她手里还有一份材料是银监局的答复,表示已收到关于存单的兑付问题,请她联系某银行云南省分行按要求兑付。另一份文件盖有中国人民银行官渡区支行的印章,表示相关业务交由该银行关上支行办理。

  “银行该兑我多少,这上面定了的,如何存款,如何取款,就按照这个来。”徐老太说,银行只愿意兑给她50元,她觉得不合理。

  银行:当时5万元相当于现在的5元

  银行工作人员解释,徐老太的这张存单是真实有效的,也已经交由支行办理。不过,1953年的人民币是第一套人民币,最大面额为5万元。1955年,第二套人民币发行,和第一套人民币的折合比率达万倍。也就是说,徐奶奶持有的5万元存单,相当于后来的5元人民币。但当时的银行利息非常低,一年期大约只有一两厘的利息。经银行核算,徐奶奶的存单连本带利就只能兑换20多元。银行表示让徐老太支取50元,但徐老太不同意。

  考虑到徐老太年纪较大,派出所民警试图联系老人的家人,可老人始终拒绝说出自己的家庭信息。因此派出所民警难以找到老人的家人和住址。民警多次劝解,老人却迟迟不愿离开。

  专家解释

  1953年5万元能买到20公斤大米

  云南社会学者赵立介绍,上世纪50年代初,通货膨胀很厉害,国家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面值也很大,最大面值为5万元。1953年,在昆明,5万元可以买到2只鸡或是20公斤大米。购买力相当于现在的100多元钱。1955年发行了第二套人民币,最大面值为100元,按后来的折合比率来算,1953年的5万元,相当于后来的5元。“但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5元的购买力也是很强的。”

  1953年的5万元存到现在为什么只能兑换20多元?针对徐老太的情况,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秘书长赵良介绍:“银行应是根据相关的方程式来计算,而不是根据5万元的购买力来计算。”

  一名在银行工作的职员介绍,从1953年起,60多年间,银行存款的利率和货币的价值都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因此,计算起来比较复杂。“银行是经过相应计算的,具体的我也计算不来。”

责编:朱惠悦

关键词: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人民网,评论,海外网评,望海楼,海外猛评,记者看台湾,要闻解读,海外网评,外媒看中国,环球博览,华人,华侨,留学生,文史,娱乐,财经观察,台湾趴趴走,创新,要闻解读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