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媒:中国海关新规严查走私代购 赴日扫货或终结

2015-08-27 09:42:49来源:环球网 分享:
字号:

  日本《日刊CYZO》杂志8月25日文章,对于中国人在日本“爆买”和扫货行为,日本人一方面批判道靠钱说话毫不掩饰物欲,一方面又期待其能带动日本经济发展。然而,中国人赴日“爆买”现象,似乎不会长久持续下去了。中国海关近日出台严查走私及代购的新政策,决定从9月1日起,将对回国旅客行李及海外邮递包裹加大检查力度,严格实行开封检查。

  与此同时,中国海关也加强了惩罚力度。若行李或邮递包裹报关单上所填内容的金额超过5%的错误率,则要被处以高额罚款;如果超过10%的错误率,则行李、包裹将被海关扣押视为走私。

  关于这项新政策的强大冲击力,一名中国赴日旅游团的男性导游解释道:

  “中国人在日本‘爆买’的商品,实际上大多数在国内也能买到。即便如此仍蜂拥至日本购买,部分原因是大家相信相同产品,日本销售的品质更好,但主要还是因为在日本购买更便宜。加上邮费、中间差价以及入关关税,部分商品在日本和在中国能有两倍以上的价差。以往将消费品以邮递包裹或行李形式带入国内时,携带者也有申报关税的义务,但此规定已经流于形式化。对中国赴日旅游者而言,新政策的出台,使得他们在日本购物的获利感减半。”

  一名利用微信向国内转售日本商品的在日中国女性说道:

  “纸尿裤、化妆品、日本大米自不必说,如今在中国只有医疗相关人士才能获取的减肥药也是热销商品,去年一年售出了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6.7万元)左右的量。我从中大概能获利四成。如果新政策开始实施,比如化妆品征收50%关税,税金就要由国内购买商品的人来交,这下谁还来买。我也得赶紧找新的收入来源了。”

  对于此次海关严查的目的,熟知中国情况的日本自由撰稿人吉井透认为:“中国海关一方面严查走私代购,另一方面,从今年6月开始将进口商品关税率平均降低了50%。如此一来,正规进口商品的价格变得比过去便宜。也即是说,中国当局想让民众购买价格下降的正规进口商品,而不是直接向海外流出资金的代购品。去年海外代购市场达到1万5千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0.25亿元),中国政府意欲使这一部分购买力流回国内。”

  中国有关部门的这一举动,存在“再也不只让日本享受爆买的恩惠了”的意味。(实习编译:徐洁 审稿:王欢)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中国海关,扫货,日媒,赴日,走私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