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媒:联合国预算分摊 中国持续增加引日本担忧

2015-08-27 10:01:35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日本时事通讯社26日报道称,根据联合国预算分摊委员会的计算,从2016年开始,日本在联合国预算中的分摊率将跌破10%,而中国的分摊率将显著上升。日本国内担忧,会费分摊比例的下降或将导致日本在联合国中的影响力下降。为此,志在扩大在联合国内影响力,乃至争取“入常”的日本需要采取更为积极的外交手段。

  联合国预算分摊委员会的初步估算显示,在未来3年即2016年至2018年期间的联合国经常性预算中,日本的分摊率将从目前的10.83%降至9.68%,这也是日本近23年以来首次预算分摊率低于10%。但9.68%的分摊率仍确保日本排在美国之后,为联合国第二大预算分摊国。在新的预算分摊计划中,中国的承担比重提升明显,按照联合国预算分摊委员会的估算,中国的分摊比例或将从目前的5.15%提升到7.92%,排名从第六上升到第三。

  根据规定,联合国预算分摊率按照各国国民总收入变化,每3年调整一次。法新社称,中国虽然享受发展中国家的待遇,但经济总量在全球经济比重中的增长,决定了分摊率的不断上升。联合国外交人士透露,10月之后将举行成员国间谈判,新分摊率将在今年年底前敲定。

  日本共同社称,日本国内有人担忧,分摊率的下降将导致日本在联合国内的影响力降低。而中国的分摊率显著上升也让日本的国际社会外交更有危机感。在出资力量不足的情况下,日本的战略外交需采取多样化手段,包括利用一切国际场合保持影响力。26日,联合国裁军会议在广岛举行。日本《产经新闻》称,日本几乎每年都要主办联合国裁军会议,但此次是该会议19年来首次在核爆地广岛举行,日本需要充分利用这一机会,主推核裁军问题,彰显日本维持世界和平的形象,发挥领导作用。同时,在“争常”的关键阶段,日本需要加大与国际社会的“全面沟通”,争取更多的支持。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联合国,日媒,产经新闻,国际社会,国民总收入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