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南:“罪犯”坐17年冤狱获赔成土豪 媒婆提亲踏破门

2015-08-04 07:02:40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
字号:

  曾指认他的“同伙”为他申冤

  就在黄家光第三次被抓时,黄家鹏和黄世胜也先后落网,两人也做出了对黄家光不利的证词。2000年7月,黄家光因“故意杀人罪”被判无期徒刑,其提出上诉后,2000年12月,海南省高院作出维持原判。他被送往三亚监狱服刑。

  在监狱中,黄家光天天喊冤,坚决否认自己杀人。监狱外,78岁的老父黄举志也开始为他申冤。就在黄家光绝望时,2002年,案情却出现重大转机。2002年5月,一封《悔过信》从三亚监狱寄出,写信的不是别人,正是黄恒勇案的罪犯黄家鹏。他在信中指出:黄恒勇一案,黄家光没有参与,之所以指证黄家光有罪,是因为他曾带办案人员回村抓捕涉案人员,觉得他出卖了村民,因而对他心怀怨恨。

  黄家鹏说,让无罪的黄家光受到了牵连,服刑后自己内心受到极大的煎熬。几经辗转,这封信最终到了时任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刑申处处长李新华的手中。 2005年7月,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开始调查黄家光案,但黄家光早已等不及了,他写了一封求助信,寄到了《海南特区报》并声称如果再不给自己洗雪沉冤,这封信可能成为遗书。该报记者凌利生刊发报道后,社会反响很大。

  17年冤狱换来160万元国家赔偿

  2013年初,一个由最高法,最高检人员组成的检查组,对服刑人员减刑、假释等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黄家光拦路喊冤,并引起了检查组组长周伟的注意。周伟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监察厅副厅长,他向监狱了解到,黄家光在服刑期间拒绝减刑,不认罪。根据职业敏感性,让他觉得这个案子有问题。他调取了黄家光案的材料带回北京,通过翻阅卷宗,发现该案确实存在重大问题。

  最高检决定于2013年10月对黄家光案立案复查。而就在立案复案前几天,黄家光91岁的老父亲离世了,他已经为黄家光奔走了15年。“他活着的唯一希望,就是为儿子平反,他却没看到这一天就走了。”

  据调查,黄家鹏、黄世胜都承认黄家光当时没在案发现场,剩下当年唯一指定黄家光有罪的就是证人黄举石的证言。但黄举石在2006年就已经去世了,无法找他本人进行核实,不过复核人员还是在旁证中找到了证据。证人黄玉兰指出,当时家里的人都到田间劳动去了,只有她一个人在家,那就意味着黄举石当时并不在家,没有当证人的资格。

  2014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了《再审检查建议书》启动了再审程序。同年9月29日,海南高院再审宣判黄家光无罪,当庭获释。他还获得了160万元的国家赔偿。

聚焦<冤狱事件>:

男子涉杀少女坐20年冤狱 律师:杀人案竟无物证

11年冤狱65万赔偿全部耗尽 赵作海“可能当乞丐”

研究生杀人犯洗冤录 遭同学陷害致使无端坐冤狱

湖南冤狱少年获赔46万 获释后在村内做道士

延伸国外冤狱:

越南版“呼格”阮声震坐十年冤狱

美国男子坐23年冤狱 自称因怕家人蒙羞当年没说实话

美国男子坐冤狱25年获赔625万美元 曾索赔1.62亿

责编:王栋

关键词:黄家光,土豪,罪犯,冤狱,提亲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